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金币文化 >> 正文

源远流长,历久弥新——浅析2021中国辛丑(牛)年金银纪念币收藏价值

发稿时间:2021-06-15 15:43:00 来源: 消费日报网

   金秋十月,硕果累累,华夏大地正是丰收的季节。中国作为一个绵延五千年的泱泱大国,古代起就以农业立国,农耕文化深深根植于中华儿女的血脉之中。作为农业生产的主要劳动力,牛是耕稼之本、衣食之本,伴随着农耕历史度过了数千年,牛文化已经成为我国农耕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传递的瑰宝。

   牛作为十二生肖之一,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占据独特的文化地位。下一个农历年是生肖牛年,即农历辛丑年,恰逢六十甲子纪年的“金牛年”。为弘扬中国生肖和农耕文化,中国人民银行于2020年10月15日发行了2021中国辛丑(牛)年金银纪念币一套。该套纪念币共15枚,其中金质纪念币9枚,银质纪念币6枚,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生肖金银纪念币是金银纪念币中的明星谱系,作为家族中的新成员,这套2021中国辛丑(牛)年金银纪念币有什么是值得收藏、投资的亮点呢?下面就来一一品析、鉴赏。

亮点一:生肖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精华,群众基础好,历史源远流长。

   在传统农耕社会,牛是我国农耕文明的核心之一,正如元代《农书》所述:“牛为农本,有功于世。”千百年来,牛承载着淳朴、力量、财富、健康、自强不息、开拓进取等诸多美好寓意,受到世人的敬重和称赞。牛的图案在历朝历代都是传统吉祥图案,得到大量使用,从青铜器,到陶瓷,再到竹木牙雕等,多种文物上都出现了牛纹装饰图案。

   十二生肖虽然大多数是常见的动物,但其早已超出了自然物的范畴,而更多地成为某种精神的代表和载体,已经成为我国吉祥民俗文化的符号之一,承载着人们对吉祥美好生活的希冀。本次发行的2021中国辛丑(牛)年金银纪念币不论是写实牛造型所传递的“孺子牛”精神,还是中国传统装饰牛造型所描绘的“年画牛”形象,都赋予了这套纪念币更韵味深长的寓意。

   亮点二:设计创意十足,风格多样,制作工艺精湛,极具观赏和艺术价值。

   2021中国辛丑(牛)年金银纪念币包含了多个造型风格,在配饰上也极具匠心。其中,10公斤金币、500克金币、150克彩色银币用独特的“万花筒”表现形式,将牛头左侧的抽象几何造型图案和牛头右侧图案的写实图案,疏密有致,又和谐统一地融合在一起,增加了画面的生动性和美感,由然而生了钻石般炫丽的观感,极具视觉冲击力,一经发行就受到了藏友们的追捧。同时,也彰显了精湛的造币工艺。

   2公斤金币、10克扇形金币背面图案都采用了写实风格,图案“特写”形象运用笔墨的虚实和留白技法,赋予了其人格化的色彩,凸显了中国画的神韵与意境,更是借助生肖牛的形象传递了劳动人民勤劳善良、无私奉献的品质。

   1公斤金币、1公斤银币、30克梅花形银币背面图案生肖牛的形象以女性视角为设计出发点,由钻石形态与各式线条写意勾勒而成,精密复杂的结构和绚烂魅惑的虚实线条,焕发出传统文化的澎湃活力,赋予了生肖动物旖旎迷人的别样魅力。整体画面呈现出绚丽华美的装饰风格。

   3克金币、30克银币背面图案中,牛偶然回头的动态,仿佛在与画面外的观者交流,增加了场景感和亲和力。金黄色的设色,恰好契合了六十甲子纪年“金牛年”的寓意。

   本套生肖币所选用的配饰也十分具有深意。向日葵、烟花、卷草吉祥纹样都蕴藏着一份对美好的希冀,平添了几分喜庆和年味。

   亮点三:党媒背书+微综艺+品鉴会线上线下全方位宣传,形成跨圈层传播,助于消费群体。

   在宣传上,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党媒进行了大量报道,为纪念币发行做了很好的权威背书。同时,中国金币总公司打造了微综艺节目《鉴钱眼开》,邀请中国著名文化学者纪连海、知名演员高晓攀作为特邀嘉宾,参与探究生肖民俗,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精粹,充分发挥名人、明星效应,在短视频平台进行广泛传播,打破了币圈与影视圈之间的受众圈层,迅速为纪念币销售增添了新的消费者群体。

中国著名文化学者纪连海、知名演员高晓攀

   参演微综艺节目《鉴钱眼开》

   此外,今年依旧延续了举办品鉴会的传统,在极具农耕文化气息的先农坛举办了盛大的发行品鉴会,为牛年生肖币发行造势。

哈骏二级巡视员、陈凯星主任、牟善刚董事长共同为

   2021中国辛丑(牛)年金银纪念币揭幕

   亮点四:生肖系列金银币连续发行积累起的系列集藏人群将为该套金银币带来稳定的需求。

   生肖文化源远流长、内涵丰富,为弘扬这一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国人民银行于1981年首次发行生肖贵金属纪念币项目,发行面市后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反响。近些年,生肖金银纪念币的设计一直在不断丰富和创新。如今,历经39年的沉淀和积累,生肖金银纪念币作为纪念币中的“爆款”,深受大家的追捧,积累了大量的集藏人群。这为生肖金银纪念币的发售和收藏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亮点五:该套金银币的规格多样,能满足不同的市场需求,覆盖的人群也更广。

   本套纪念币共15枚,其中9枚金币包含了10公斤、2公斤、1公斤、500克、15克、10克、3克多个规格,能够满足高端集藏的需求。同时,银币包含1公斤、150克、30克等多个规格,有长方形、梅花形、扇形、圆形多个形状,搭配其独特的设计造型,对于爱好收藏的消费者来说也是很好的集藏品。

   3克金币最大发行量为120000枚,30克圆形彩色银币最大发行量为200000枚,对于普通民众而言,收藏门槛较低,在培养金银币新的集藏群体方面有着很好的推广作用,有益于金银币市场的长期培育。

   综合分析,笔者认为2021中国辛丑(牛)年金银纪念币作为重大题材,在宏大的宣传力度和资源加持下,突破了原有的宣传路径,在传承中国生肖文化、农耕文化的同时,设计上又极具创新性。独特的设计赋予了该套币新的艺术价值,独有的题材承载了深厚的文化韵味,它的内涵让我们对新的一年更加充满期待,用更好的状态去迎接全新的未来。

责任编辑:田昕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