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金币文化 >> 正文

9枚纪念币,满载“再出发”的力量

发稿时间:2021-07-23 14:2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百年风华正茂,接续奋斗再出发。在全体国民的翘首以盼中,在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的热烈氛围中,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100年风雨兼程、筚路蓝缕,让全体国人对这样特殊的时间节点寄予了更加深厚的感情。上月起,央行陆续发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币一套,隆重庆祝建党百年华诞这一伟大历史时刻。

  纪念币,一直以来肩负着重要的精神意义,展现国家建设成就,记载重大历史事件。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被凝聚在一枚枚小小的纪念币中。纪念币上记录着苦难辉煌的历史岁月,也勾勒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永远闪耀着信仰的光辉。

  该套纪念币共9枚,其中金质3枚、银质5枚、双色铜合金1枚,9枚纪念币各有特点,其中3枚金质纪念币上的一大会址、南湖红船、天安门,城市建筑、高铁、绿水青山、美丽乡村、拓荒牛,射电望远镜(中国天眼)、网络及数字信息抽象符号、大型国际机场等元素让“党领导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艰辛之路跃然于掌间;4枚长方形银质纪念币上一个个饱满的浮雕人物造型雕刻得栩栩如生,原15-18米长、5-8米高的大型群雕中的149个人物,被制作在8厘米长、5厘米宽的150克方形银币上,浮雕原型是以“信仰”、“伟业”、“攻坚”、“追梦”为主题的四组大型群体雕塑;1枚圆形银质纪念币上的《长城颂》漆壁画组合设计和1枚双色铜合金纪念币上的花卉飘带更是令人眼前一亮。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气势恢宏的历史赞歌就这样被新时代的奋斗者在纪念币上娓娓道来。一点点精雕细琢,一次次反复推敲,无不折射之新时代的信仰之光。

  伟大的时代精神总能在平凡且渺小的事件中找到落脚点,每一个精美的细节都折射着奋斗者的足迹,每一个角落的故事都体现着人民对祖国深沉的爱。纪念币无声地记录着百年大党一路走来的关键历史瞬间,讲述着一代代人的艰辛与不易,承载着中华民族的集体记忆和精神纽带,充满了向上的生命力。

  不管是纪念币的制造者,还是收藏者,实际上都在和祖国一同成长,与时代同频共振。祖国发展的每一次进步,人民获得的每一份幸福,民族前进的每一个步伐,都被牢牢地记录在方寸之间。而网民对纪念币的热衷,其实是民族情感的另一种表达。爱国之情,报国之志汇聚在小小的、精致的纪念币中,在书柜上、在抽屉里,悄然地见证了历史的伟大进程,这是中国人民对祖国含蓄又浪漫的表白。

  一枚小小的纪念币,描绘着时代的精神谱系,凝聚了接续前行的力量,闪耀着初心和信仰的光芒。在建党百年的特殊节点,发行这套意义深远的纪念币,是对时代的礼赞,更是对今天美好生活的热爱、对未来光明前景的向往。愿你我不负时代,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不断续写崭新篇章。(南桥)

责任编辑: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