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金币文化 >> 正文

淬炼金银 攻坚克难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金银纪念币生产纪实

发稿时间:2021-07-23 14:29:00 来源: 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金银纪念币于6月21日发行。在此前的半年多,中国金币总公司及下属造币企业以高度的责任感与使命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马不停蹄地展开纪念币的生产制作,圆满完成党和国家交付的重大政治任务。这套纪念币在方寸之间呈现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熠熠生辉。

  与困难作斗争

   2021年1月,在项目设计图稿未定时,纪念币浮雕和样币制作即开始着手安排。作为重大政治题材项目,建党100周年项目审批环节多、周期短、时间紧,浮雕和样币制作难度极大。

   4枚150克长方形银币背面主体浮雕原型,是以“信仰”“伟业”“攻坚”“追梦”为主题的四组大型群体雕塑,要将原15-18米长、5-8米高的大型群雕中的149个人物,选择合适的角度、通过专业技术制作在8厘米长、5厘米宽的150克方形银币上,巨大的缩放比例给浮雕制作带来了很大的困难。

   3月25日,在拿到150克长方形银币非正式图稿及四组群雕效果图后,我们便开始了浮雕制作。接下来的半个月,所有雕刻师每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一点点精雕细琢,一次次反复推敲,力求精准地将四组大型群雕的人物表情、动作、服饰还原到大型油土上。

   根据专家的意见以及中央关于4枚长方形银币的四组雕塑要以最终呈现为准的要求,最终,我们根据四组雕塑电子文件,及时准确地转化为浮雕。

   4枚长方形银币浮雕制作完成后,样币制作和生产试验随即展开。为了完美展现浮雕效果,需在长方形银币上实现高浮雕。长方形银币是异形币,一直以来,在150克长方形银币的批量生产中,为保证产品质量,采用的都是低浮雕工艺。而采用传统工艺在150克长方形银币上实现高浮雕,会导致产品底面不平整、边部毛刺严重、浮雕压印不饱满等各种问题和缺陷。经过多次研究,我们决定组织集中攻关,采用新型压印技术,解决传统压印技术的质量难题。通过反复的工艺试验,无数次的工艺参数调整,得到了最佳工艺效果。

  和时间赛跑

   8克圆形金币和30克圆形银币的样币制作过程中,图稿和设计元素经历了四次修改。在接到修改通知后,我们第一时间研讨后续方案,并与造币企业沟通。其中,“站起来”主题8克金币的最新送审稿于5月6日移交,各造币企业放弃休息时间,争分夺秒,将原本需要三周完成的任务压缩到一周,完成浮雕修改、模具制作、样币制作等工序,按时报送样币。

   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6月10日,我们接到人民银行总行电话通知,项目图稿批复,我们随即通知造币企业开展生产工作,同日向总行上报了首批生产计划。6月15日,总行审定生产样币,当日我们便书面下达生产订货传真。6月17日,我们派员分别赴上海造币有限公司、沈阳造币有限公司,开展产品质量专检。时间紧迫,每一步都不能耽误。生产期间,各造币企业劲往一处使,形成了攻坚克难的最强合力。

  精益求精 重大突破

   大繁至简,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金银纪念币,从币面效果看只采用了纪念币生产的镜面、喷砂及多层次喷砂等传统工艺,然而每一道工艺的呈现却又与以往不同,将传统造币工艺技术淬炼到极致。造币人精益求精,以工匠精神塑造了一个个饱满的浮雕人物造型,取得工艺创新的成功,使设计图案得到了完美呈现。

   4枚150克长方形银币的生产技术取得了重大突破,其背面主图案大型群雕,均采用精细雕刻、高浮雕和多层次喷砂效果。最小雕刻精度达到微米级,通过精细雕刻与多层次喷砂的结合,将149个人物的表情、动作、服饰等雕刻得栩栩如生。同时,通过高浮雕工艺以及底面镜面的烘托,将大型群雕的层次感生动地复制到银币的方寸之间,使其视觉冲击力更强,有着诸多亮点:

   一是油土制作尺寸最大。我们在设计之初就开展工艺研究,为了使币面对大型群雕不失细节地再现,使每个人物都栩栩如生,集结设计雕刻团队进行浮雕创作,每一个规格都制作了长1米的大型油土,在油土上进行精雕细刻。

   二是币面浮雕人物最多。四个规格共进行了149个浮雕人物的创作,是币面浮雕人物最多的一套纪念币。

   三是缩放比最大。将原大约长15米,高9米的大型雕塑浓缩在长8厘米,宽5厘米的长方形银币上,如同将一头大象缩放成一只蚂蚁的大小。即便在这么大的缩放比下,依然做到了人物表情、动作、服饰精准还原。

   四是150克方形银币浮雕最高。在方形银币的处理上,为了表现出群雕的各层次人物的细节,挑战金属流动性规律,采用了超高浮雕工艺。最终浮雕呈现是常用技术限高的2.4倍。同时,150克银币还使用了最新的纳米防护工艺。(研生)

责任编辑: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