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金币文化 >> 正文

砥砺奋进七十载 团结筑梦方寸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金银纪念币发行仪式在拉萨举行

发稿时间:2021-08-17 10:34:00 来源: 中国金币网

  为纪念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充分展示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以来各项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中国人民银行于2021年8月16日发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金银纪念币一套。8月16日上午,由中国人民银行、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人民银行拉萨中心支行和中国金币总公司承办的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金银纪念币发行仪式在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举行。 

  仪式上,中国人民银行拉萨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王春桥代表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宣读了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金银币项目发行公告。 

  中国金币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牟善刚发表讲话。 

  他指出,今年是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各族人民大力支持下,西藏各族干部群众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社会制度实现历史性跨越,经济社会实现全面发展,人民生活极大改善,城乡面貌今非昔比。西藏的和平解放是中国近代史上的一件大事,是西藏发展史上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转折点,标志着中华民族大团结和祖国统一进入新阶段,开辟了西藏走向光明、进步、富裕、开放的新时代。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金银纪念币的发行,能够为传承灿烂悠久的中国货币文化和爱国主义精神、促进西藏自治区谱写雪域高原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发挥积极作用。  

  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政府常务副主席白玛旺堆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对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金币总公司对西藏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他指出,党中央对西藏工作非常重视支持,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西藏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并进行考察调研。值此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的特殊历史时刻,发行相关题材纪念币,有利于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展现给全世界,有利于提升西藏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金银纪念币的发行,既有纪念历史、铭记70年来在党的领导下西藏各项事业日新月异、特别是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意义,又有继往开来、描绘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建设新画卷的现实意义。  

  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政府常务副主席白玛旺堆,中国金币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牟善刚,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向巴宗珠,人民银行拉萨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王春桥共同为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金银纪念币正式发行揭幕。 

    

    

  中国金币总公司董事长牟善刚代表中国金币总公司向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捐赠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金银纪念币一套,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政府常务副主席白马旺堆代表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接受捐赠。 

  随后,参加首发仪式的各位领导参观了中国人民银行拉萨中心支行举办的钱币实物展览,展出的钱币实物,进一步印证了西藏自古就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中央在金融上也赋予了西藏一系列特殊优惠金融政策,包括足额投放现金,严厉打击制售假人民币,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保障西藏广大人民权益不受侵害。 

  据介绍,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金银纪念币共2枚,其中金质纪念币1枚,银质纪念币1枚,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纪念币正面图案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并刊国名、年号。 

  8克圆形金质纪念币背面图案为向日葵、石榴、雪莲、哈达与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庆祝活动徽标中的数字“70”组合设计,并刊“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汉、藏文,“1951-2021”字样及面额,体现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西藏团结稳定的设计主题。  

 

  30克圆形银质纪念币背面图案为公路、铁路、动车、飞机、民居、雪山、湖泊、格桑花、飘带等组合设计,并刊“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汉、藏文,“1951-2021”字样及面额,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新西藏的设计主题。 

  据悉,中国人民银行曾经发行过西藏自治区成立20周年纪念银币(1985年)、西藏和平解放50周年金质纪念币(2001年)、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金银纪念币(2011年)、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金银纪念币(2015年)等以西藏为主题的贵金属纪念币,为展现西藏各族人民发奋图强、建设美丽新西藏,体现民族团结之花开遍雪域高原,展示西藏各项事业日新月异的巨大变化,发挥了极其重要的宣传作用。 

  中国金币总公司是中国人民银行直属、履行贵金属货币发售职能的重要单位。自即日起,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金银纪念币将通过中国金币直销渠道、金融机构渠道、中国金币特许零售商渠道和境外渠道,面向全球公开销售。同时,还将通过中国农业银行西藏自治区分行、西藏银行面向西藏地区投放60%的数量,满足西藏人民的购买需求。 

  该项目销售渠道详见中国金币网(www.chngc.net/qd),或致电中国金币客服中心(4008188666)咨询。 

责任编辑: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