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金币文化 >> 正文

和气致祥,延年益寿——鉴赏2021吉祥文化“美意延年”100克银币

发稿时间:2021-08-24 14:09:00 来源: 中国金币网

  中国的吉祥文化历史悠久,大约形成于远古时期,最早的表现形式为各种图腾。如今,代表吉祥和祝福的语言、文字、符号、物象渗透在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被大众所喜闻乐见。吉祥文化承载着普通百姓渴望幸福、希望、和平、美丽、快乐、长寿等一切美好愿望。

  为了传承和发扬中国的吉祥文化,中国人民银行自2021年5月9日起发行了2021吉祥文化金银纪念币一套。该套金银纪念币共7枚,包括金质纪念币3枚,银质纪念币4枚,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其中的一枚100克银币,以“美意延年”为主题,正面图案为“吉祥”文字造型衬以中国传统纹饰,并刊国名、年号;背面图案为蝴蝶与猫组合图案,并刊“美意延年”字样及面额。“美意延年”出自《荀子·致士》“得众动天,美意延年”,意为心情舒畅可以延长寿命,表达的是对长辈快乐长寿的美好祝福。

  这枚100克银币的正面图案以“吉祥”艺术字为核心,在圆形的币面中间又构成了一个同心圆,周围辅以我国传统纹饰之一的忍冬纹来装饰。忍冬这种植物十分耐寒,是顽强生命力的象征。图案上,忍冬纹的叶子随枝条散开向两个方向伸展,如祥云缠绕其间。花纹的一个方向是往“吉祥”艺术字样中间伸展,二者之间层次分明,时而是花纹在笔画背后,时而花纹穿过笔画,具有很强的艺术感。花纹与文字相互映衬,又构成一种对称美。花纹的另外一个方向就是向四周伸展,既紧紧围绕“吉祥”二字体现“众星捧月”之感,突出吉祥的寓意,又有向四周舒张,整体上构成“开枝散叶”“欣欣向荣”之态,暗含子孙绵延兴盛,长辈才能舒心长寿之意。“吉祥”字样每个笔画的尽头,还有祥云纹装饰,让文字与寓意合二为一,更显精细出彩。

  银币的背面图案采用符合“美意延年”主题的个性设计。图案中,蝴蝶的颜色颇为丰富,包含姜黄、柠檬黄、大红、玫红、浅绿、天蓝、深蓝、黑色等十余种色彩,在币面中占据了大半的位置,与银色底色相对比,让人入眼就感受到强烈的视觉冲击。“蝴蝶”图案是我国最常用的民俗装饰之一,被誉为“会飞的花朵”,比如人们常见的“蝴蝶结”就来源于蝴蝶图案。蝴蝶图案之所以广受追捧,其一与图案本身具有对称美有关,而对称美是最能体现端庄、大方之感的美。其二,蝴蝶图案还包含昆虫“蝴蝶”的生命价值,“破茧成蝶”一词是人们根据蝴蝶的生理变化特征而得来,常用来比喻人重获新生、走出困境,因此,蝴蝶也被赋予了生命的活力,充满了灵性。除此之外,“蝴蝶”的“蝴”与“福”谐音,蝴蝶也有“福迭”之意,象征着福禄吉祥。

  蝴蝶的下方,是一只猫的图案,猫的双眼圆睁,目光追随蝴蝶,双爪前蹬,一幅健步奔跑的姿态,呈现出的是猫儿追逐蝴蝶的嬉戏场景。猫,在民间被视为一种吉祥的动物,而且,猫还有有九条命之说,它也被作为长寿的象征。银币图案中的猫、蝶组合在一起,合称谐音“耄耋”,而耄耋指的是八九十岁的老人,也是长寿老人的代称,在此有祝福老人健康长寿的美好寓意,与“美意延年”的主题暗合。

  总体上,这枚2021吉祥文化“美意延年”100克银币的构图新颖活泼,把传统文化中的长寿寓意与现代色彩、图案设计艺术相结合,体现了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一种传承与发展。该枚银币的发行,让我们对中国的吉祥文化有了更深的认知,它将带着寓意美好的祈福长寿之意,走进千家万户。(供稿:无锡市金开元文化用品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