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金币文化 >> 正文

中国金币亮相中国航展珠海论坛

发稿时间:2021-09-29 13:39:00 来源: 中国金币网

  第十三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将于9月28日至10月3日在广东珠海举行。在珠海航展前夕,2021珠海论坛·中国航天文化艺术论坛于9月26日率先启幕。论坛以“融合发展、创想未来”为主题,探讨航天与文化艺术的跨界融合、互动发展,把航天成就、航天精神、航天文化融入生动精彩的文化艺术创作之中,传递中国航天开放包容的态度,传播航天精神文化。

  中国金币总公司应邀出席本次论坛,公司副总经理邵军志在论坛上发表了题为《航天贵金属纪念币文化艺术之旅》的主题演讲,以航天主题贵金属纪念币为线索,讲述了一个用方寸来展现浩瀚宇宙、纪念伟大飞天梦的故事。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成功的历史时刻。火星探测迈出了我国行星探测的第一步,中国也成为世界首个一次性实现火星“环绕、着陆、巡视探测”的国家。为纪念这一伟大成就,中国人民银行于8月30日发行了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成功金银纪念币,以国家法定货币的形式加以记载和纪念。

  这套金银纪念币将浩瀚的太空浓缩于钱币方寸之中,科技感十足的航天器跃然于金银币面之上,币面巧妙运用写实与写意相融合的设计手法,采用了镜面、喷砂、多层次喷砂等经典造币工艺,充分体现了科学与美学的完美结合,既承载了中国人几千年的飞天梦,又承载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着陆火星令世人的目光再次聚焦中国航天领域,而身担铭刻国家重大成就、传播国家优秀文化重任的中国贵金属纪念币,也一直作为重要载体,铭记着中国航天工业一路走来的各项突破性成就。相信不久后的将来,中国航天事业取得的各项丰功伟绩将继续在纪念币的方寸间完美展现和诠释。

责任编辑: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