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金币文化 >> 正文

中国金币总公司向井冈山红军造币厂捐赠建党百年金银币

发稿时间:2021-11-01 16:44:00 来源: 中国金币网

  2021年10月22日是红军长征胜利85周年纪念日。在这样一个特别值得纪念的日子里,中国金币总公司捐赠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金银纪念币系列活动来到了江西井冈山。

  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1927年10月,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建立,点燃了“工农武装割据”的星星之火。1928年4月,朱德、毛泽东领导的部队在井冈山胜利会师,成立中国工农革命军第四军。为了粉碎湘赣两省敌军对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实行的经济封锁,中国共产党创办了革命根据地第一家造币厂——井冈山红军造币厂。时至今日,建党百年金银币来到这里,可谓回到了中国革命政权的金融货币发展“梦”开始的地方,意义非常重大。

  捐赠仪式在井冈山旅游发展总公司会展中心举行。中国金币总公司党委委员、董事吴显亭,副总经理邵军志,中国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杜正琦,吉安市中心支行党委委员,副行长陈贤佳,井冈山管理局党工委委员李群飞,井冈山旅游发展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爱民,总经理梁礼豹等领导出席捐赠活动。

  仪式上,中国金币总公司副总经理邵军志和井冈山旅游发展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爱民分别致辞。

  邵军志副总经理在致辞中讲到,中国金币公司是在党领导下一步一步发展壮大的,金币人始终在认真履行职责和使命,在方寸之间把井冈山的红色精神和血脉努力传承下来,红军造币厂与金币公司的红色造币基因,血脉相连、一脉相承。我们一定要深入挖掘红色资源,认真学好党史、红色金融史和红色造币史,发扬革命先辈的奋斗精神,传承红色造币基因,弘扬红色金融文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李爱民董事长在致辞中表示,中国金币总公司此次捐赠的建党100周年金银纪念币对丰富井冈山造币厂的红色藏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有非常大的意义,能使参与红色教育的学员更形象地了解红色金融知识,充分发挥弘扬井冈山精神和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作用。

  仪式上,中国金币总公司党委委员、董事吴显亭代表中国金币总公司向井冈山红军造币厂捐赠了证书编号为“1928”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金银纪念币一套。

  井冈山旅游发展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爱民代表井冈山红军造币厂向中国金币总公司回赠收藏证书。

  井冈山管理局党工委委员李群飞代表井冈山红军造币厂向中国金币总公司赠送井冈山“星火相传”雕塑。

  参加捐赠仪式的领导和相关人员共同观看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金银纪念币项目宣传片和专题纪录片。

  井冈山红军造币厂是第一个工农政权的造币厂,是我们党宝贵的红色资源和精神财富,是我们党领导下的红色造币事业的光辉起点,“工”字银元就是在此地生产的。

  今年5月,在建党100周年金银币发行前夕,中国金币总公司曾来到这里拍摄建党百年纪念币相关素材。从红军造币厂成立到铸造“工”字银元,再到我国现代贵金属纪念币发行与40年的发展历程,这些都离不开党的光辉指引。

  据了解,今年7月以来,中国金币总公司已分别向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馆、南湖革命纪念馆、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军事博物馆和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捐赠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金银纪念币。这套纪念币铭刻和承载了建党百年伟大历程,入藏进国家重要纪念馆和红色遗址,将在展览展示和爱国主义教育等活动中,充分发挥纪念、弘扬和传承的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