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金币文化 >> 正文

2021国际钱币护照强势回归、亮点纷呈

发稿时间:2021-11-16 16:22:00 来源: 中国金币网

  为进一步增强北京国际钱币博览会(以下简称“钱博会”)办展特色,更好地促进中西方钱币文化交流,自2014年起,中国金币总公司子公司——北京新文时代金币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文化公司”)于每年钱博会举办期间均会推出一册“国际钱币护照”。截至2019年,该项目已陆续推出6册护照,原计划每年推出一册,契合“相约十年,我们收藏整个世界”的口号,2020年因疫情等原因暂停一年。2021年将首次举办线上钱博会,2021国际钱币护照也将强势回归、惊艳亮相!

  “国际钱币护照”是文化公司围绕钱博会精心打造的一个“会展类产品”项目,供参会观众购买和集藏,一直以来深受广大集藏客户青睐。该系列产品每册收集约20个国家发行的外币于其中,目前已集齐约120个国家发行的外币,对中西方钱币文化交流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同时,该护照系列产品还具有设计新颖、工艺精美、文化多样、集藏价值高、宜藏宜礼等突出特点,吸引了一大批忠实的集藏者,是每年钱博会观众最期待的产品之一。

  2021国际钱币护照可谓精彩纷呈,其亮点可归纳为以下几方面:

  一是主题鲜明。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因此2021国际钱币护照以“大国振兴”为主题,彰显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时代新篇章。

  二是主体颜色采用了今年的国际流行色。 本护照以明黄色为主色调,自然不失活泼,热烈而又耀眼,像是带着光芒与温暖的太阳,象征着希望与美好,传达着积极向上的乐观力量。

  三是设计新颖,体现了“云展览”这一核心要素。 2021国际钱币护照从设计、创意、线纹和几何图案的构思到印前生产等一系列完整的工艺流程,具有很强的设计性和灵活性,并对质量、防伪特性进行综合控制,具有非常好的防伪效果。封面将年号、地域和云标志相结合,以体现2021“云展览”的特色主题。

  四是印章设计贴合新时代气息。 该护照封面镶嵌有圆形银质纪念章一枚,含纯银5克,直径54毫米,成色99.9%,采用立体浮雕做旧和局部银胎画珐琅等工艺制作。该银章图案设计以我国的伟大成就与国外的灿烂文明为主要元素,横跨古今中外,体现网络技术和全球数字化,寓意丰富。画面中,天问一号、中国空间站、云科技、冬奥健将等元素,体现了我国航天事业的高速发展,向人们展示了我国近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柬埔寨的吴哥窟、葡萄牙的贝伦塔展现了海外的文明风貌,两者的组合设计表现了中外钱币文化的相互交融。在图案的中心位置是一只昂首挺胸的生肖虎,表现了我国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同时也表达了人们对即将到来的生肖虎年的美好期待。

  五是增加了防伪新工艺。 页面均采用菊花防伪水印纸,护照信息页透光可见“中国金币”水印字样。本护照应用了彩色防伪,页面上20个国家的代表图案采用无色荧光油墨印刷,在特定波长的紫外光下可以看到彩色荧光的各国标志性图案。

  六是外币精美稀缺,不可多得。 2021国际钱币册内共收集了20个不同国家发行的20枚精美硬币,最大制作量10000册。其中某些国家的硬币可谓“一币难求”,非常珍贵。如其中的古巴币——60年代美国对古巴进行了贸易制裁,古巴又是传统的农业国家,工业水平落后,造成了古巴的硬币产量很少。古巴国民很难出国,外国人去古巴也不容易,古巴的封闭让他们的硬币不太为世人所知。另外,柬埔寨由于通胀原因,现在几乎全部使用纸币,现该国使用的最小面额纸币为100瑞尔,仅相当于人民币1角多。由于需求减少,该国已经多年没有生产硬币,所以现存硬币量稀少。再有,本册护照还有一枚阿富汗(以2021年9月6日外交部网站公布为准)硬币,或许这枚1阿富汗尼硬币会因这本2021国际钱币护照被大家认识和了解。

  总之,2021国际钱币护照制作精美、文化浓厚,将会是本届钱博会上的一款爆品。

责任编辑:王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