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金币文化 >> 正文

展现冰雪运动的魅力

发稿时间:2021-11-16 16:35:00 来源: 金融时报

  10月26日,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倒计时100天之际,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金银纪念币(第2组)发行。该套金银纪念币共10枚,其中金质纪念币4枚、银质纪念币6枚,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

  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金银纪念币(第2组)在设计理念和生产工艺上颇具匠心,于方寸之间,展示了冬奥会与体育运动的魅力,传播了冰雪运动文化。

  更系统 更完整

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金银纪念币(第2组)共同正面图案

  在图案设计上,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金银纪念币(第2组)正面图案均为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会徽,衬以长城、雪花等元素组合设计,并刊国名、年号;其背面图案既有冬奥会的视觉形象元素,如火炬、吉祥物等,又充分融入了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均衬以核心图形、雪花等元素组合设计,并刊“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字样及面额。第24届冬奥会金银纪念币(第1组)已于2020年12月1日发行,两组冬奥会金银币的设计图案,完整展示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竞赛项目的15个分项。

  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金银纪念币(第2组)都是精制币,在规格和发行量上:1公斤圆形金质纪念币含纯金1公斤,面额10000元,最大发行量24枚;150克圆形金质纪念币含纯金150克,面额2000元,最大发行量1000枚;5克圆形金质纪念币含纯金5克,面额80元,最大发行量2×40000枚;1公斤圆形银质纪念币含纯银1公斤,面额300元,最大发行量10000枚;150克圆形银质纪念币含纯银150克,面额50元,最大发行量20000枚;15克圆形银质纪念币含纯银15克,面额5元,最大发行量4×80000枚。

1公斤圆形金质纪念币背面

  该套金银纪念币与第1组相比,增加了1公斤规格的金银币。其中,1公斤圆形金质纪念币背面图案为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吉祥物运动造型,币面上,一群可爱的“冰墩墩”正在赛场上参加各类冰雪运动,画面十分热闹;这种拟人化的设计,在呈现冬奥会运动项目的同时,也增添了纪念币的活泼与趣味性。1公斤圆形银质纪念币的背面图案为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运动项目——高山滑雪、越野滑雪、单板滑雪、跳台滑雪等运动造型,衬以长城、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首钢滑雪大跳台等元素组合设计。

150克圆形金质纪念币背面

  150克圆形金质纪念币的背面,出现了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火炬的图案,币面的色彩富于变化,让人感受到冬奥会即将启航的喜悦。2021年2月4日晚,在北京2022冬奥会倒计时一周年活动上,名为“飞扬”的奥运火炬揭开面纱。10月18日,北京冬奥会火种在奥林匹克运动的发祥地——希腊伯罗奔尼撒半岛的古奥林匹亚采集成功。10月20日,北京冬奥会火种顺利抵达北京。

  在收藏上,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金银纪念币(第2组)更加系统,如该套纪念币中的5克金币与15克银币,与冬奥会金银纪念币第1组同规格的产品属于一个系列,分别延续了民俗文化主题与运动项目主题,为收藏爱好者成系列收藏提供了可能性。

  感受冰雪运动文化

  随着我国群众性冰雪运动的不断推广,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了冰雪运动的魅力,“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正在被落实。冬奥会金银币(第2组)中的两枚5克圆形金质纪念币,就生动展现了冰雪运动文化,这也延续了第1组的设计理念。

5克圆形金质纪念币背面

  在一枚5克圆形金质纪念币背面,装饰风格的北京传统冬季运动滑冰造型、北京传统古建筑、冰场等元素组合设计出现。细看币面,一位身穿蓝衣的滑冰者正在牵着身着粉红衣服的小朋友在冰场上滑冰,远处则是在冰场上欢快驰骋的人们,其中一人还手握着风车。彩色的设计让整枚币显得亲切温暖,人物背后的古建筑颇具文化韵味,人物服装上的雪花元素增添了浪漫的气息。这枚纪念币,既是冬奥会主办城市北京的冬季运动场景的写照,也是许多人童年的冬天记忆,让人感受到大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

5克圆形金质纪念币背面

  另一枚5克圆形金质纪念币的背面图案是张家口蔚县剪纸风格的喜鹊、梅花、国家跳台滑雪中心等元素组合设计。飞来的喜鹊与枝头绽放的红梅,大红的色调让冬日充满了温暖和喜庆,颇具传统文化特色。

  中国金币总公司董事王安表示,这套纪念币的设计,体现了钱币文化中美好、浪漫的一面,给人一种轻松感。

  展现体育竞技风貌

  冬奥会的主角,非运动员莫属。该套纪念币还通过描绘运动员们参与各类冬奥会运动项目的场景,展现了他们在竞技场上的英姿、速度与美感。

150克圆形银质纪念币背面

  其中,150克圆形银质纪念币背面图案为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运动项目——钢架雪车、雪车、雪橇等运动造型,衬以国家雪车雪橇中心赛道、雪花等元素组合设计。币面上由远及近的渐变喷砂工艺效果,形成了一种视觉冲击,展现了冰雪运动的速度感。

4枚15克圆形银质纪念币背面

  4枚15克圆形银质纪念币背面图案刻画的是速度滑冰、冰壶、冰球、北欧两项这4个冬奥会运动项目造型,衬以装饰风格的运动竞技场景等元素组合设计。仔细端详币面,既有运动员整体运动姿态的展现,又有突出运动精神的局部特写。如,在一枚描绘速度滑冰运动场景的15克银币上,一位运动员正攥紧拳头、挥舞着手臂、向前方迈进,另一位运动员紧随其后;币面右侧是运动员眼神的特写,坚毅的目光让人感受到运动健儿冲刺的决心,而该币右上角是运动员滑冰的侧面远景图,与主图的场景相呼应。

  第24届冬奥会金银币,以精心的设计,生动展现了冰雪运动文化的魅力,见证了我国体育事业的发展,别具意义。

责任编辑:王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