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金币文化 >> 正文

2022中国壬寅(虎)年金银纪念币品鉴会在京举行

发稿时间:2021-11-22 11:36:00 来源: 中国金币网

  2021年11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发行2022中国壬寅(虎)年金银纪念币一套。该套金银纪念币共13枚,其中金质纪念币8枚,银质纪念币5枚,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同日上午,2022中国壬寅(虎)年金银纪念币项目品鉴会在京举行。

  作为中国人特有的文化印记,十二生肖以其活泼可爱的形象、美好的寓意,备受广大人民群众喜爱。从1981年开始,中国人民银行将生肖系列贵金属纪念币作为年度常规项目延续发行,该系列也是目前发行时间最早、持续时间最长,受众群体最广泛的一个系列。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是中国生肖系列贵金属纪念币发行40周年,因此虎年生肖金银币在寄托了新的一年美好期待的同时,也具有特殊的纪念意义。

  

  活动中,中国金币集团有限公司(原中国金币总公司)副总经理邵军志首先致辞,介绍了2022中国壬寅(虎)年金银纪念币项目发行情况,并代表中国金币集团有限公司对一直以来关注、支持中国金币事业的广大贵金属纪念币集藏爱好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祝福。

  

  随后,2022中国壬寅(虎)年金银纪念币背面图案设计者之一、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吴冠英教授分享了创意理念和设计心得。

  

  与会人员在下一环节饶有兴致地观看了2022中国壬寅(虎)年金银纪念币项目宣传片。

  

  

  在全场来宾的热切期盼下,邵军志副总经理、吴冠英教授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文哲学部主任、民族文学研究所所长朝戈金,以及钱币收藏爱好者代表共同为2022中国壬寅(虎)年金银纪念币揭幕。

  

  2022中国壬寅(虎)年金银纪念币包含圆形、梅花形、扇形和长方形4种形制。正面图案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衬以中国传统吉祥纹饰,并刊国名、年号;背面主景图案有写实风格母子虎、独虎写实造型,卡通风格小老虎造型,装饰风格虎造型和民俗布老虎造型等,花样繁多,令人耳目一新。部分纪念币背面图案还配以树林、远山、装饰性吉祥花卉等辅助元素,生动和谐,浑然天成。

  中国生肖形象蕴含着丰富的吉祥文化寓意,寄托着人们趋吉避害,祈求祥和富足、平安顺遂的美好愿望。“虎”与“福”“富”谐音,寓意福运临门、富贵临门。3克圆形金币与15克圆形银币背面图案采用“抱虎”的拟人化姿态造型,借谐音寓意“抱福”,同时还有抱团、凝聚、团聚等美好祝福之意。

  

  在十二生肖中,虎被尊崇为瑞兽,寄托了福运亨通、富贵盈门的美好愿望。活动中,朝戈金所长还介绍了我国的生肖文化的由来,以及虎在民俗中的意涵。

  

  邵军志副总经理向有关媒体介绍2022中国壬寅(虎)年金银纪念币的发售情况

  

  吴冠英教授向有关媒体分享虎年生肖币的设计理念和文化蕴意

  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十二生肖主题贵金属纪念币是将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与当代人的生活和需求相结合的产物,具有传递社会正能量的重要意义。十二生肖不仅是十二种动物,而是与天干地支、阴阳五行、时间方位等结合在一起的智慧产物,具有丰富的文化底蕴和内涵。生肖币之所有受到广泛的喜爱,也是传统文化在现代社会不断发展与融入的集中体现。

责任编辑:王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