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金币文化 >> 正文

今日挂牌!

发稿时间:2021-12-28 16:48:00 来源: 中国金币网

  2021年11月10日,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国家市场监管相关部门核准,原中国金币总公司于2021年11月10日改制为有限责任公司(法人独资),名称变更为中国金币集团有限公司。原中国金币总公司权利义务由中国金币集团有限公司承继。

  2021年12月22日上午,中国金币集团有限公司在京举行挂牌揭幕。中国金币集团有限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和各部室、在京子公司代表出席活动。

  为了记录我国重大政治历史事件,开展国家对外交流,向全世界宣传展示我国改革开放的成就,并为国家改革开放事业积累外汇,1979年,国务院以国发【1979】250号文件,正式授权中国人民银行发行贵金属纪念币,同年,中国人民银行对外发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0周年纪念金币,翻开了中国现代贵金属纪念币的崭新一页。

  1987年12月22日,中国金币总公司正式注册成立,专门从事贵金属纪念币的立项、设计、制模、生产和海内外市场的经销工作。2000年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进一步明确了贵金属纪念币作为人民币的法定地位。同年,图稿竞标机制的引进,以及图稿及样币评审委员会的组建,从机制和专业层面保证贵金属纪念币的高水准。

  30多年来,在人民银行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中国金币集团有限公司以促进中国金币事业发展为己任,把握市场机遇,艰苦创业,开拓创新,奋发图强,取得了喜人的发展成绩,很好地承担起了央行赋予的贵金属货币发售的重要职能,有力地支撑了央行的货币发行体系。

  截至2021年11月,中国人民银行共发行484个项目,2493个品种,发售金币389.47吨,银币3781.29吨,已成为世界贵金属纪念币市场中重要的生产与出口国之一。贵金属纪念币的发行,对弘扬中华文化、普及钱币知识做出了积极贡献。

  30多年来,金币人用拼搏和汗水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先后有十几枚贵金属纪念币荣获国内外钱币大奖。熊猫币因其每年变换不同图案,在国际投资币中独树一帜,备受海内外广大钱币集藏爱好者的青睐。

  30多年来,中国金币集团有限公司善尽社会责任,通过落实“央行金币精准教育扶贫计划”,持续为陕西宜君、印台地区的教育事业,特别是阿庄中小学,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此外,助养大熊猫、捐赠重大社会历史题材纪念币、在清华大学和中央美术学院设立“中国金币奖助学金”等, 中国金币集团有限公司以多元化的公益事业,赤诚的公益之心,深情投入国家与社会经济建设。

  中国金币集团有限公司将在中国人民银行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不断提升服务保障央行履职的能力和水平,传播贵金属纪念币文化,服务大众集藏者,推动金币事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