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金币文化 >> 正文

神龙腾祥云,福瑞洒九州——2024中国甲辰(龙)年1公斤梅花形金币赏鉴

发稿时间:2023-11-30 16:14:00 来源: 中国金币网

  闻一多先生曾说:“龙是中华民族发祥和文化肇始的象征,也是我们民族精神精髓的所在。”2024中国甲辰(龙)年1公斤梅花形金币,展现了中华神龙的阳刚之美与华夏之魂的伟大气魄。该枚梅花形金币的主题图案为龙造型,衬以祥云组合设计,并刊“甲辰”字样及面额。主图案为在祥云中腾跃的龙,寓意祈龙赐福、风调雨顺。这枚金币寄予着炎黄子孙的祥瑞思想,集形制之美、设计之美、工艺之美、精神之美于一身。 

  (一)形制美产生人文美 

  梅花香自苦寒来,梅花形是中国独有的、最富有东方韵味的贵金属形制。典雅秀美的梅花形,给贵金属赋予了生命的动感,使之产生了拙朴的文气,这与中国文化崇尚自然、含蓄淡泊的审美观一脉相承。因为在我们的文化中,梅花具有凌霜傲雪的品性和疏影横斜的韵致,一直颇受古代文人的青睐。当秀美雅致的梅花外形与古朴深邃的龙文化相结合,造型质朴洗炼,体现出中国贵金属纪念币注重内在精神和材质美感的审美取向,堪称匠心独运的“币之美”,仅凭这一点就优越于其他形制的龙币。 

  就形制与题材的结合而言,也很有意思,郭沫若在《关于晚周帛画的考察》中说:“龙是夏民族的图腾。”对龙的崇拜在中国历史上是一种绵延了数千年的特殊现象。在龙的身上拥有着高贵、神秘、力量、权力等诸多象征意义,这枚金币如梅香暗浮、神龙迎春、情韵俱佳。题材与形制有了一种内在的关联性,让我们对生肖龙的文化内涵有了更深层的理解,耐人寻味。形制美产生人文美,这样传统的、原始的装饰形制美经过现代工艺设计的创新,不仅体现出现代贵金属纪念币深厚的文化底蕴,也使人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亲和力。 

  (二)“云从龙”的民族美学设计 

  画龙难,难画龙,龙币的设计堪称生肖题材币的最高难度。因为龙是中华民族的本命生肖,画龙自有法度规律,因此要在规定之内有所创新更是难上加难。中国现代贵金属纪念币工艺几乎都来自于西方,但坚持传统,恰是中国贵金属纪念币独创精神的来源与根基,对传统艺术进行研究、吸纳、创新,设计出具有民族性、独创性的贵金属纪念币。就像这枚1公斤梅花形金币,不仅拥有中华民族文化情怀,也更具有民族性的美学意义。 

  简言之,这枚金币有中国传统绘画的感觉。 

  龙虽不存在于生物界,但它却源于生物界,是多种动物的综合体。因而这枚金币的画面上,除在龙的具体塑造上注重“九似”的主要特点外,还借助于祥云和云海的变化进行虚实结合。这种借鉴了清代绘画上常见的“龙身在云中三现”的表现形式,龙身只露出三段,其他部分被浮云遮掩,将“神龙见首不见尾”清晰呈现出来,是经典的“一身三现”。 

  鉴赏币面,横空而出的神龙,潇洒穿梭于祥云之中,遒健凶猛、气夺千里,王者之气荡涤天地。神龙造型刻画细腻入微,身体修长盘曲,背上有鳍,鳞甲清晰,龙首犄角分明,五官清晰可见,龙发、龙须临风飘动。张口,龙牙外露,龙眉微卷,龙睛圆睁。龙的四肢肌肉张力明显,龙爪劲健、伸向四方,神韵飘逸、栩栩如生。龙的腹部和背脊处,各衬以数朵祥云,其尾部有流云衬托,既富有动律美感,也富于装饰美感,以此烘托出巨龙奔腾飞驰的速度感,体现出神龙的无限活力和无限神力。 

  飞龙与祥云,和谐呼应、相映成趣。在金币画面里,龙是主体,祥云是陪衬,但是祥云又恰是牵动了飞龙的流势动向,展现了动感之美,又增加了艺术韵律意趣。飞龙在天、流云飞舞,充满了自由欢快、潇洒不羁、无拘无束的艺术质感。龙身周围的祥云也不拘泥于形式,而是随着画面布局的需要而变换形式,或以数朵点缀,或以重叠飞动,把祥云的飘逸起伏表现得淋漓尽致。这种形神相得的审美语言,也恰是民族审美情趣的最好反映。 

  此外,这枚1公斤梅花形金币最大发行量仅为118枚,吉祥的数字,也很符合民族传统。更所谓物以稀为贵,藏以精为首,这枚金币想必又将是未来钱币拍卖会上的“币王”之一吧。 

  (三)最精良的工艺去雕琢,才能展现最出色的视觉效果 

  该枚1公斤梅花形金币的浮雕细节分明、层次清晰,又采用手工多层次喷砂,使龙身跃然币上。多层次喷砂工艺的成熟运用,将厚重的轮廓线条和丰富的笔触肌理生动地呈现在观者眼前,极具视觉冲击力。通过不同粒度的砂、珠调节币面反射光的强弱,蜿蜒游动的飞龙在平坦光洁的镜面上显得栩栩如生,具有立体雕塑之感。清除币面,即可感受到排列整齐的龙鳞和龙凹凸有致的身体部位,不仅凸显出神龙的威武霸气,还把西方古典绘画的明暗体系和中国传统绘画的线条表现手法巧妙糅合在一起。千百年来,龙文化就是这样润物无声,为中华民族撑起民族脊梁和民族精神,使我们的古老文明得以发展和延续,迸发出更加鲜活和汹涌的生命力量。 

  此外,该枚1公斤梅花形金币同时结合光变鳞彩的祥云效果,形成神龙游动于天际,刚健中正的审美意境。光变鳞彩工艺主要通过激光束在模具上的光栅效果,可实现在不同环境下由光的折射产生斑斓的色彩。再欣赏这枚梅花形金币,随着角度的变动,祥云的色彩还会发生变化,营造出美轮美奂的视觉效果。这种工艺为祥云增加了体积感,造型虽然看起来简单,却展现出油彩工艺的视觉效果,这种通过先进工艺展现民族传统艺术美感的视觉效果很值得细细品味。 

  两种工艺的优势在这枚大规格梅花形金币上表现得非常出色,共同刻画出飞龙在天的动态之美。 

  绘画之事,胸中造化吐露于笔端,恍惚变幻,象其物宜,足以启人之高志,发人之浩气。这是中国古人对于绘画的最高评价,同样也能评价这枚1公斤梅花形龙年金币。中国的审美哲学讲究气韵生动,凡事必以气为主,气盛则纵横挥洒,机无滞碍,万里乾坤聚于一端。神龙腾祥云,福瑞洒九州,观赏纪念币总能给人以强烈的情感冲击。 

  飞龙在天,佑我中华。

责任编辑:田昕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