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动态新闻 >> 正文

江西丰城:国家级非遗敲响奋进的“鼓点”

发稿时间:2021-06-09 13:18:00 来源: 人民网-江西频道

  为迎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颁布实施10周年,近日,“2021年度‘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丰城花镲锣鼓展示展演活动”在丰城市举行。

  乡土情,在激荡的民乐中升起

  活动由丰城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丰城市湖塘乡人民政府主办,活动主题为“丰城市花镲锣鼓展示展演暨湖塘乡第二届民俗文化节”。

  花镲锣鼓属于民间传统音乐,是一种以唢呐、打击乐器演奏并重的民间器乐合奏, 在丰城流传广泛且历史悠久。2014年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2018年,丰城市被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命名为“江西省花镲锣鼓之乡”。

  6月5日上午,艳阳高照,来自丰城市各个乡村的近100支花镲锣鼓表演队队员,身穿统一发放的表演服装,带好刚领取的新道具,精神抖擞地齐聚浪漫怡情的“中国爱情花卉小镇”景区展演现场。前来观看的群众,扶老携幼,都是大清早自发从村里、镇里赶来的。工作人员说:“我们不敢发通知,要不然,来的群众太多,现场会挤得满满当当的。”

  展演活动开始前,有一些热闹的暖场节目,丰城市国家级非遗“岳家狮”表演率先登场。岳家狮的功底为岳家拳,只见跳吼、滚翻、腾跃、仰首……舞狮动作一气呵成,潇洒自如。

  紧接着,全体花镲锣鼓乐队巡游至景区湖畔,一曲大合奏《小桃红》声传十里,景区的“花鸟园”人来人往,“花语小火车”轻轻驶过,活动气氛逐渐升温。巡游结束后,花镲锣鼓展示展演正式开始,观众的目光、摄影师的镜头齐刷刷地聚焦红彤彤的舞台。

  唢呐声悠扬道情,堂鼓豪放粗犷,板鼓节奏明快,锣、镲敲击铿锵激荡……此刻的主角就是群众,明星就是村民。参演的大伯大叔表情认真,老大爷绽开刀刻般的皱纹,浓妆的大嫂小姑笑开了花,表演队伍还有一些朝气蓬勃的年轻人,他们身姿轻盈,敲击有力,声震林樾。精彩纷呈的表演,给观众带来幸福的喜悦感、浓郁的乡土情。

  为让广大市民全面了解丰城非遗文化,丰城市还组织了洪州窑碗泥岭古法制陶、丰城手工挂面、丰城竹木根雕、丰城民间烧伤烫伤秘方等非遗项目进驻展示,让大家在优美的景区享受到一次视、听、味、嗅等多全方位的非遗文化大餐。

  沐党恩,非遗活态传承风生水起

  花镲锣鼓是丰城土生土长的民俗活动,蕴含着丰城人民“重情重义,开明大气”的精神气质,吐露出当地群众淳朴的情感,已经并越来越成为丰城150万市民精神文化生活不可缺少的重要内容。

  《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颁布10年来,江西各地的非遗活态化传承和保护工作做得有声有色。“多彩非遗·美好生活——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活动”让山村里的非遗传承人走进省城大展台;汤显祖戏剧节期间,世界各地的游客在抚州感受到非遗进校园、非遗进景区的文化成果,中国传统戏曲表演与国外舞台艺术同台竞技;景德镇的陶溪川、古窑民俗博览区,早已成为非遗项目重要的生产性活态传承基地……

  舞台大了好唱戏,正因为这些年江西非遗工作者的实干担当,才有了类似丰城花镲锣鼓展演活动的风头正劲和群众性普及。江西各地的非遗传习所、非遗老作坊、非遗表演队进入生态景区、历史文化街区,让非遗更多地见景、见人、见事、见生活。传承人为自己的手艺能走出乡村步入高等级的艺术殿堂而高兴,感受到做艺术家的尊重感,体会到工匠技艺转化成经济效益的获得感,对传、帮、带的兴致越来越高,对技艺传承更加充满信心。(周琦、黄虹)

责任编辑: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