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专题 >> 通用专题 >> 中秋国庆专题 >> 佳节印象 >> 正文

“我们的节日·中秋节”系列活动在坡头举行

发稿时间:2019-09-09 08:52:00 来源: 湛江新闻网

  原标题:共迎中秋 共话发展

  9月8日,2019年湛江市“我们的节日·中秋节”系列活动在坡头举行。主办方组织电工到贫困户家中整理杂乱线路,排除贫困户家庭用电安全隐患。殷翊展 摄

  花好月圆人团圆,迎风赏月阖家欢。9月8日上午,我市在坡头区麻新村开展主题为“月圆、家美、人团圆,脱贫、致富、奔小康”——“我们的节日·中秋节”活动,为麻新村的父老乡亲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共迎中秋,共庆团圆、共话发展。

  一大早,麻新村的群众兴高采烈地赶到该村党群服务中心,参加2019年湛江市“我们的节日·中秋节”传统文化宣讲进基层活动。活动中,湛江市群众艺术馆原馆长朱卫国为基层干部群众上了一堂别开生面、妙趣横生的中秋节传统文化宣讲课。讲座谈古论今,用接地气的语言深入浅出地为基层的干部群众讲解了中秋节的起源、习俗、文化内涵、以及和月亮、月饼有关联的历史文化故事,让听众对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有更深的理解。活动通过组织传统文化宣讲进基层,打通宣传工作的“最后一公里”,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发展,让基层群众进一步坚定了文化自信,对麻新村精神文明建设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感谢你们!感谢大家对我们家的关心!”张屋村贫困户张下的74岁父亲眼噙热泪,紧紧握着前来慰问的党员干部的手激动地说。

  原来,各单位帮扶责任人和志愿者到挂点帮扶贫困户张下家中,帮助其清扫房前屋后的卫生,坡头区供电局组织电工到其家中整理杂乱线路,排除家庭用电安全隐患,鼓励他们积极创建文明庭院,参与乡村振兴。

  据了解,当天我市开展了中秋传统文化宣讲、贫困户文明庭院创建、送月饼送祝福等活动。当地干部群众、志愿者前往贫困户家中进行中秋慰问,一起打扫庭院、悬挂灯笼,营造浓厚的节日气氛,与麻新村的贫困户携手共建文明庭院,以崭新的精神风貌和坚定的脱贫信心迎接中秋节。

  此次活动由市文明办、坡头区委宣传部、坡头区文联主办,通过组织形式多样的活动,为基层干部群众送去中秋节日慰问的同时,让大家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共同营造“我们的节日”的浓厚氛围。同时,以中秋节为契机,组织帮扶责任人与贫困户共同开展节日活动,拉近帮扶责任人与贫困户的距离,了解贫困户的生活生产情况和困难,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鼓励贫困户“学知识,断穷根”,早日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责任编辑:陈彦 陈敏 施融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