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话中秋 >> 正文

古人诗里有圆月

发稿时间:2020-10-02 16:08:00 来源: 海南日报

  作者:王吴军

  古人喜欢在中秋佳节之夜或望月寄托情怀和心事,或赏月写诗,或对月谈心,留下了不少的佳话。

  晋朝的名将刘琨,以豪爽雄俊而闻名。永嘉初年,他转战到晋阳,被胡兵围困。当时正值中秋节,皎洁的月光下,刘琨走上高高的城楼,望月长啸,思乡之情弥漫于长啸声里,感人肺腑。胡兵在城外闻之,望月怀乡,凄然长叹。半夜时分,刘琨又在城楼上奏起胡笳,声音凄美,胡兵闻之,流涕痛哭,思乡之情更浓。第二天清晨,胡兵弃围而退。

  刘琨在中秋之夜利用胡兵渴望团圆的心理,巧妙退敌,留下了中秋赏月巧解围的佳话。

  明朝时,广东南海有一才子名叫伦文叙。有一年,伦文叙进京赶考,和湖广的名士柳先开争夺状元之位。伦文叙和柳先开这两个人都是饱读诗书的才子,争夺状元时难分高下,主考官只好请皇帝面试定夺。当时,恰逢中秋之夜,皇帝就让伦文叙和柳先开以《明月》为题,各自写诗一首,看看谁写得好。

  柳先开是这样写的:“读尽天下九州赋,吟通海内五湖诗。月中丹桂连根拔,不许旁人折半枝。”柳先开的诗运用了蟾宫折桂的典故,他气魄很大,说自己这次考试要独占鳌头,一定要做状元。

  伦文叙不慌不忙,他微笑着写道:“潜心奋志上天台,瞥见嫦娥把桂栽。偶见广寒宫未闭,故将明月抱回来。”伦文叙的诗比柳先开的气魄更大,而且想象丰富,意境优美。皇帝连连点头称好,并点伦文叙做了状元。

  南宋著名诗人辛弃疾曾写过一首《听月诗》:

  听月楼头接太清, 依楼听月最分明。

  摩天咿哑冰轮转, 捣药叮咚玉杵鸣。

  乐奏广寒声细细, 斧柯丹桂响叮叮。

  偶然一阵香风起, 吹落嫦娥笑语声。

  中秋夜,望月思人,多是忧伤笔调。但这一首听月诗,读来却有如走进神话传说中的仙境,给人一种活泼清新之感。高楼耸入云端,与天界相连。依在楼头,分明能听到月宫里的声音:如玉冰轮咿咿哑哑从天边升起,里面传来玉杵捣药的叮咚之声;缥缈的音乐时断时续地从广寒宫内传出,中间夹杂着吴刚伐桂的叮当斧声;忽然桂树吹起一阵香风,送到耳边仿佛听到了嫦娥的欢笑之声。咿哑、叮咚、叮叮几个像声词生动地描写出了神话传说里月升时,玉兔捣药时,吴刚伐桂时的声音、情景。细细的乐声,清脆的笑语声,让人浮想联翩。细细品读,原来月亮也可以这样温暖。(王吴军)

责任编辑: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