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话中秋 >> 正文

大堤上的特殊中秋夜:带着月饼防秋汛

发稿时间:2020-10-02 16:23:0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合肥10月2日电 题:大堤上的特殊中秋夜:带着月饼防秋汛

  新华社记者陈尚营

  10月1日晚上8点多,刘新民打着手电筒,和两位同伴一起在圩堤上巡查。

  这是50岁刘新民的第一次:中秋节还要防汛抢险。

  不光是刘新民,参与巡堤查险的干部群众也从未有过一边吃月饼一边防汛的经历。

  刘新民巡查的圩堤属于安徽省望江县凉泉乡壬辰占村河口圩。圩堤保护着3000多名居民,还有近万亩良田。眼下,水稻已经成熟,马上就要收获。圩外,是滔滔泊湖水。

  10月1日,泊湖水位16.40米,比今年七、八月份主汛期时的最高水位还高出30多厘米。泊湖属于华阳河湖群,湖群还有黄湖、龙湖等其他4个大湖泊,所有湖水流经泊湖,汇入长江。

  瘦瘦的刘秀芳晒得黝黑,戴着眼镜,挎一个军用水壶,嗓音嘶哑。她是凉泉乡党委书记,7月8日起就带着干部群众上堤了。“再过几天满三个月了。”刘秀芳笑着说。

  圩堤上两个月前筑起的子埂,有些沙袋已经烂掉,有的沙袋上面长出了杂草。

  “目前这个水位,内外落差超过5米,有些堤段水面距离堤顶不到半米,防汛抢险压力非常大。”刘秀芳说,由于长江水位比较高,通江闸站无法开闸,“9月中旬华阳河流域又下了雨,现在内顶外托,容易形成‘关门淹’。”

  晚上6点多,刘新民接到家人打来的电话,问他什么时候回家吃饭,刘新民吃着月饼回答:“我正在吃呢。”刘新民的家距离圩堤不到两公里。

  和刘新民一样在大堤上吃月饼的,还有当天参与巡堤查险、加固圩堤的干部群众近20人。刘秀芳让同事早早从乡里一家糕点店定制了几块六斤重的大月饼,“国庆节遇上中秋节,十几年才能遇到一次,要让大家把这个节日过得有意义一些。”刘秀芳说,等水退下去,估计还需要半个月,“这个超长假期,我们只能泊湖‘八日游’了。”

  中秋晚餐也是在大堤上解决。因为是中秋节,盒饭“内容比较丰富”:红烧肉、鱼香肉丝、炒木耳、烧茄子。

  吃完饭,不用值夜班的人陆陆续续回家了,刘新民开始巡查他们小组负责的1.2公里圩堤。

  此时,月正圆。

责任编辑: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