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话中秋 >> 正文

国庆中秋“双节”出行囧事不断,你中招了吗?

发稿时间:2020-10-02 16:26:0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10月1日电(陈雨 胡勇)“警察叔叔,今天早上出门走得急,身份证忘了拿,你快点帮我办个临时身份证明……”“同志,刚到站台就发现行李忘了拿,回去时就不在我原来坐的地方了……”作为国庆中秋假期出行的高峰时段,国庆首日,重庆铁路警方遇到了不少“马大哈”。

  据重庆铁路公安处消息,国庆假期首日,重庆铁路警方办理临时身份证明10287份,寻回遗失行李物品498件,查处各类危险品4210余件。

  身份证遗失

  上午8时许,在重庆西站售票大厅,排队购票、取票、改签的旅客虽然不多,可公安临时制证点却排起了长龙。

  一名20岁出头的年轻小伙,在与其他排队办理临时身份证明的旅客商量后,急匆匆地跑到制证窗口,说自己准备乘坐的动车还有十多分钟就要开车了,让民警赶紧给自己办个临时身份证明。

  但因进站旅客较多,该旅客还是未能赶上所乘列车,在回售票厅办理改签时,民警了解到,该旅客虽然没有携带身份证,但带有护照、驾驶证等有效身份证件,可由于对于有关乘车规定不了解,最终耽误了自己出行。

  民警为旅客办理临时身份证明。新华网发

  忘带行李

  9时许,重庆西车站派出所民警杨盈在重庆西站候车室巡逻时,一名中年男子慌慌张张地跑到杨盈跟前,报警求助称,自己因忙着赶着车,把行李忘在了候车厅,但现在找不到。

  该男子表示,里面的行李都是朋友托他带的中秋节礼物,要是搞丢了自己回去不好交代。杨盈一边安抚该男子情绪,一边引导其回忆去过候车厅那些部位。

  经了解,该男子进站后因急着上厕所就把行李放在候车厅的座位上,听到乘坐的列车开始检票了,男子匆忙跑到站台后,才发现行李忘了拿。待返回寻找时,行李却不翼而飞。

  民警结合工作经验和旅客提供的信息,最终找到了男子遗忘的行李。实际上,是该男子弄错了检票进站的位置才没有找到行李。最终的“乌龙”也耽误了他的行程。

  督导安检队员开展安全检查。新华网发

  携带危险品上车

  “警察哥哥,为了这趟旅行,我专门做了个头发,可是不弄点发胶,就没法看……”

  上午10时许,在重庆北站安检口,一名旅客与安检员发生了争执,影响了安检秩序,值班民警蔡必波接到通报后,立即赶到现场。经了解,该旅客对自己携带的发胶到底能不能带上动车与安检员发生了争执。

  最终,在民警的解释与劝说下,旅客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情绪得以缓解,安检秩序也恢复了正常。啼笑皆非的是,该旅客缠着民警说各种好话、各种请求,希望开个绿灯却被民警拒绝的行为,差点让他错过了自己乘坐的列车。

  重庆铁路警方提示广大乘坐列车出行的旅客:

  (一)可作为有效证件乘坐列车的证件:临时身份证、户口簿、旅行证、军人保障卡、按规定可以使用的有效护照、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往来港澳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海员证、地方公安机关出入境部门开具的护照报失证明、铁路公安部门开具的乘坐旅客列车临时身份证明等有限身份证件,1.5m以上16岁以下未成年人有效身份证件还包括学生证。

  (二)乘坐列车时严禁携带的物品:1.国家禁止或限制运输的物品;2.法律、法规、规章中规定的危险品、弹药和承运人不能判明性质的化工产品;3.动物及妨碍公共安全(包括有恶臭等异味)的物品;4.能够损坏或污染车辆的物品;5.规格或重量超过免费携带范围的物品;6.铁路公安部门或铁路运输企业另有规定的物品。

  (三)乘坐列车出行注意事项:1.选择正规购票渠道;2.出门行李不要太零散,最好集中包箱盛放,路途中常用物品(如食品)和贵重物品分开存放,防止遗失;3.候车、乘坐过程中,一定要将行李物品放置在自己容易观察的视线里;4.提前做好出行计划,以免耽误行程;5.出站时,不要轻易和别人搭讪,到车站指定地点乘坐公交、地铁或出租车,自己找正规旅馆或酒店住宿,不要轻信出站口拉客人员。

责任编辑: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