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欢乐闹元宵 >> 正文

元宵节亮灯,等你来打卡

发稿时间:2021-02-26 11:22:00 来源: 杭州日报

  2月24日,杭州临安区天目山镇交口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办“春泥迎元宵”活动,党员志愿者和留守孩子们欢聚文化礼堂,一起包汤圆、做花灯、猜灯谜、送祝福,热热闹闹喜迎元宵佳节。

  建德

  巧绘灯笼迎元宵

  近日,建德市新安江街道府西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举办“巧绘灯笼迎元宵”亲子活动,30多名外来务工人员和孩子们一起,手绘、剪贴一盏盏五彩灯笼,为即将到来的元宵佳节添彩纳福。

  临安

  猜灯谜学党史,文化“种”出新创意

  猜灯谜是过元宵的标配。今年,临安区太湖源镇光辉村的元宵猜灯谜活动,接轨时事热点,颇具新意。

  展示的灯谜中,除了字谜、文学常识、诗词接龙等常规灯谜外,还紧扣党史学习教育、反腐、垃圾分类等时政主题,连奖品也是党史题材的怀旧搪瓷杯。

  光辉村党委书记王丽萍说,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全国上下正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又逢全区开展“新春有约”双线“三服务”活动、村两委班子新老交替之时,举办党史主题元宵灯谜活动,意在使党员干部和村民在寓学于乐、寓教于乐中度过一个新潮别样的元宵。

  “接下来,我们还会通过党员固定主题党日、参观、培训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史,把党史学习教育同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以良好精神面貌和工作状态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太湖源镇有关负责人说,光辉村曾是全省“种文化”的先行村。此次举办党史主题元宵灯谜活动,也是对党史学习教育的氛围营造和动员,形式活,创意新,接地气,彰显了光辉村的文化底蕴和思想境界。

  中国丝绸城

  “元宵寻宝大赛”来了

  古色古香的杭州中国丝绸城与传统味十足的元宵灯会是不是很般配?

  从26日白天开始至28日,杭州中国丝绸城将举办“元宵花灯喜乐会”,有寻宝大赛、趣味投壶、赏樱猜灯谜、幸运求签、手绘团扇、剪纸、舞狮子等丰富的民俗活动。

  寻宝大赛26日—28日全天开放,每位到来的市民、游客都可在丝绸城服务台领取一张上元线索卡,按照线索卡指示打卡参与丝绸城猜灯谜、求签、投壶等5个活动,获取5枚印章即可领取丝绸城上元好礼一份。

  26日晚,杭州中国丝绸城将设立赏花灯区,市民、游客不仅可以到现场领取荧光棒,用它点亮杭州中国丝绸城,还有专业摄影师免费拍照。值得一提的是,每位着汉服来杭州中国丝绸城的市民、游客,不仅可在服务台预约“上元邂逅照”拍摄服务,成片可通过照片直播电子相册免费获取,还可以领取上元好礼一份。

  据悉,2月26日-28日期间,每天14:00-16:00,光临杭州中国丝绸城并拍照发送朋友圈,即可在游客服务中心领取丝绸奶茶一杯,每天限量100杯,先到先得。

  上城

  去“美好生活馆”猜灯谜

  位于上城区小营街道大学路社区场馆弄66号的“吾和家美好生活馆”,每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场馆内灯光闪烁,缠绕着树枝的彩灯流光溢彩,让社区夜景瞬间换了新颜,增添了都市感。

  这是大学路社区为一年一度的元宵佳节准备的灯展。除了夜间的灯展,社区为了营造良好的节日氛围,更好地弘扬传统文化,今天还将联合吾和家社会发展中心、纳思书院解放校区、工商银行城站支行开展“月上柳梢头,相约元宵节,情聚吾和家”迎亚运庆元宵亲子游园活动。孩子们可以和父母一起猜灯谜、煮汤圆、品汤圆,在亲子互动中体验元宵节与家人和谐相处的快乐,使孩子尊重父母,尊重他人,懂得感恩社会。

  社区还准备了200条谜语,悬挂在“吾和家美好生活馆”一盏盏红灯笼下,猜对了,工作人员就会递上精美的小礼物。

  江干

  百年老宅把你耳朵唤醒

  白天晚上两场动漫元宵盛宴,在百年老宅感受一场别开生面的元宵活动……今天,罗家老宅携手彭埠街道以及社科联,又一次迎来“动漫闹元宵”活动。

  其中,白天的活动,时间是13:00-16:00,包括猜灯谜赢好礼、动漫电影赏析、动漫彩陶彩泥DIY等精彩活动,晚上时间是19:00-20:30,则邀请VIOLINS YAN乐团现场演奏动漫交响乐,让悠扬的琴声把你耳朵唤醒,近距离感受原汁原味的音乐。

  缤纷动漫好礼都已准备好了,地点就在罗家老宅彭贤阁,只等你来。

  钱塘新区

  “新杭州人” 过了个古风元宵节

  上元佳节,三五好友,袨服华妆,赏灯猜谜……这幅“有格调”的场景,最近就在钱塘新区前进街道上演了。

  元宵节来临,街道和新区总工会联合举办了“牛启元宵 幸福领航”主题活动,许多青年职工身着汉服,漫步灯下,拍照猜谜,过了一个难忘的元宵节。

责任编辑: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