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点睛 >> 正文

重庆将启动巴渝文化艺术国际巡游

发稿时间:2018-08-22 09:39: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图为重庆举办“中国印象·秀美重庆”文化艺术国际巡游活动新闻发布会。 钟旖 摄

  中新网重庆8月21日电 (记者 钟旖)记者21日从重庆市文化委员会获悉,该市将于8月28日启动“中国印象·秀美重庆”文化艺术国际巡游活动,首站设在法国巴黎。

  “中国印象·秀美重庆”文化艺术国际巡游活动是2018年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一带一路”文化贸易与投资重点项目之一。

  重庆三峡蝴蝶画、荣昌夏布、梁平竹帘画……记者了解到,巡游活动将在巴黎第十区举办7天,当地市民不仅可观赏40余个种类近500件巴渝文化产品,还可参与汉服走秀、传统刺绣、茶艺表演等交流体验项目。

  图为即将参与巡游活动的重庆三峡蝴蝶画,画作由蝴蝶翅膀创作而成。 钟旖 摄

  图为即将参与巡游活动的重庆梁平竹帘画,属中国传统手工艺品。 钟旖 摄

  这是巴渝文化首次抱团“走出去”。活动承办方、重庆泓艺九洲国际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航介绍,文化艺术国际巡游活动将以法国巴黎为起点陆续向其他国家和地区铺开。2018年还将在俄罗斯、中国台湾等地举办。2019年计划在新加坡、韩国、日本、泰国、意大利等国家举行。

  活动期间,除专门开设城市形象展示专区外,还将开展文化贸易洽谈会、“中国印象”街头秀、文化考察交流等系列活动。官方期待借助文化影响力和感召力,对外推广传播重庆人文底蕴。

  “此次法国行聚集了重庆工艺、美术、表演、旅游等近20家机构,从不同层面呈现巴渝文化特色,有助于国外民众全面了解秀美重庆。”重庆市文化委员会副主任江卫宁说,“中国印象·秀美重庆”文化艺术国际巡游活动是以城市形象展示、文化交流合作、人文旅游推广等为目标的国际性品牌活动。

  江卫宁称,该活动有助于重庆探索对外文化交流活动的市场化发展路径,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培育打造国际文化活动品牌,增强活动生命力与可持续性;也可切实加强中外人文交流,推动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促进中外文化机构开展项目合作。

  据悉,“中国印象·秀美重庆”文化艺术国际巡游活动由重庆市文化委、重庆西永综保区管委会主办,重庆市文化交流中心和重庆泓艺九洲国际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联合承办。

责任编辑:熊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