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点睛 >> 正文

武汉举办艺术节纪念陈伯华诞辰100周年

发稿时间1:2019-03-25 09:12: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武汉3月24日电 (记者 张芹)2019年是汉剧艺术大师陈伯华诞辰100周年。纪念陈伯华大师诞辰100周年系列活动暨中国(武汉)汉剧艺术节24日正式启幕。

  “京剧200年,出了个梅兰芳;汉剧300年,出了个陈伯华。”正如中国著名京昆艺术大师俞振飞所说,陈伯华是汉剧艺术的骄傲。作为一代汉剧大师,陈伯华在70余年艺术生涯中不仅成功地塑造了一系列性格鲜明、风格各异的艺术形象,更创造性地对汉剧艺术进行了全方位的改革和创新,将古老的汉剧艺术发扬光大。

  24日上午举行的纪念汉剧大师陈伯华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年近80岁的京剧表演艺术家刘长瑜动情追忆与陈伯华相识过往。她说,自己刚从戏校毕业时,有幸跟随陈伯华学习戏曲表演,尽管已经过去近60年,陈伯华重视戏曲人才培养,将自己所学倾心相授的过往至今让她心怀感恩。

  “可以说是陈伯华大师开启了我的戏曲生涯。”刘长瑜表示,陈伯华是汉剧艺术的领军人物,她不仅传承和发扬了汉剧的艺术特色,更创造性丰富和发展了汉剧艺术,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的优秀艺术人才。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梅兰芳纪念馆馆长刘祯介绍,汉剧与京剧历史渊源深厚,京剧表演艺术家梅兰芳曾在自己的回忆录《舞台生活四十年》中详细记录了汉剧的十大行当,梅兰芳、陈伯华两位大师也曾就戏曲文化有过多次交流。刘祯认为,进入新的时代,汉剧艺术需要适应新的观众,在传承的基础上,还应思考如何将汉剧继续发扬、振兴。

  为纪念陈伯华诞辰100周年,武汉市将于3月24日至4月24日陆续推出汉剧艺术节等系列活动,为戏迷们全面呈现陈伯华在艺术上的成就,回顾她对汉剧发展的重要贡献。

  汉剧,也称楚调、汉调,是历史悠久的中国传统剧种之一,首创“皮黄合奏”,在中国戏曲发展史上具有重要地位。2006年,汉剧被列入第一批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完)

责任编辑:熊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