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点睛 >> 正文

民族歌剧《呦呦鹿鸣》将全国巡演启动艺术扶贫

发稿时间1:2019-04-04 09:02: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呦呦鹿鸣》剧照 钟欣 摄

  中新网北京4月3日电(记者 应妮)讲述中国著名女科学家屠呦呦发明青蒿素的民族歌剧《呦呦鹿鸣》将于4月到5月先后赴浙江余姚梁弄四明山革命老区、江西南昌、贵州黔西南州、辽宁沈阳、吉林延边州敦化等地开展巡演。

  在3日的巡演发布会上,中国文联、中国音乐家协会和中国文学基金会的相关负责人都对歌剧《呦呦鹿鸣》给予了高度评价。歌剧《呦呦鹿鸣》受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资助、由宁波市演艺集团和宁波交响乐团联合制作演出,讲述的是中国中医药科学家、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屠呦呦发明青蒿素的故事,也是第一次以女科学家为主要人物形象进行的歌剧作品创作,是一部叙事性的民族歌剧,以屠呦呦及家人的内心独白演唱,表达她对事业、对爱人、对父亲、对病人,特别是对祖国的情感,生动再现了中国老一代科学家为梦想和真理百折不挠、不懈追求的时代精神。

  《呦呦鹿鸣》剧照 钟欣 摄

  自2017年5月首演以来,《呦呦鹿鸣》以“主旋律作品的一股清流”受到高度赞誉,先后受邀参加了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国歌剧节和国家大剧院歌剧节,并被列入中国文联“中国精神·中国梦”主题文艺创作工程,获得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和中国文学艺术发展专项基金资助,一边演出,一遍精心打磨。

  2018年3月、5月和11月,《呦呦鹿鸣》先后三次赴北京参加“全国优秀民族歌剧展演”“国家大剧院歌剧节”和“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示范演出,这个讲述中国首位女性诺贝尔奖获得者、宁波籍科学家屠呦呦教授故事的写实歌剧,首演至今不到两年时间,已经修改了17稿,收获了中国歌剧界的所有褒奖。

  《呦呦鹿鸣》剧照 钟欣 摄

  原解放军艺术学院政委、中国民族歌剧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乔佩娟认为故事讲述非常巧妙,完全不同于一般歌剧的风格,是现实题材和中国民族歌剧创作道路上一个全新的、非常成功的尝试;中国歌剧研究会主席王祖皆认为《呦呦鹿鸣》是一部讴歌英雄的真正的精品力作,可作为现实主义题材创作的典型案例和生动教材。(完)

责任编辑:熊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