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点睛 >> 正文

福建黄檗文化社团访日助推福建文化"走出去"

发稿时间1:2019-04-22 09:40: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交流团一行出席在东京中国文化中心举办的“意·艺·诣——中日书画交流展”。 林文清供图 摄

  中新网福建福清4月21日电 (郑松波)福建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21日对外表示,该促进会4月12日至19日赴日开展交流参访,助推福建文化“走出去”。

  访日期间,交流团一行参加了由日本亚洲太平洋观光社旗下《和华》杂志社出版的《黄檗特辑》(中日双语版)新书发布会,该书的出版得到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等中日多家机构和专家学者、文化人士的支持。

  交流团一行拜访中国福建文化?海外驿站(日本站),与日本亚洲太平洋观光社旗下《和华》总编孙秀莲、南平市工艺美术协会一行等广泛交流。 林文清供图 摄

  交流团一行还赴日本最早的佛教大学——大正大学参访,在大学图书馆探寻日本高僧圆珍和福建福清的渊源关系。圆珍(814—891年),系日本弘法大师空海的外甥,赞岐国(今香川县)那珂郡人。十五岁入比睿山,师事日本天台宗二祖义真,受天台之学。唐大中七年(853年)入唐求法,圆珍入唐,在福清海口登陆,后在福州开元寺求法,得密宗心法,又赴浙江天台山,回国后为日本天台宗第五代座主,又为日本天台宗寺门派始祖。

  在东京,正值“意·艺·诣——中日书画交流展”在东京中国文化中心开展,交流团一行与日本黄檗宗画师内藤和尚、日本天台宗菖蒲住持一道观摩了画展,与日本各界人士进行文化艺术交流。

  正值福建省南平市工艺美术协会代表团也同期赴日交流,中日双方相关文化机构、社团和旅日侨界在中国福建文化·海外驿站(日本站)座谈交流。中国驻日大使馆詹孔朝总领事、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会长林文清、《和华》杂志总编孙秀莲等,就增进中日陶瓷文化、茶文化交流及结合黄檗文化共同推动福建文化“走出去”等事宜进行探讨。

  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会长林文清还与旅日华人新锐导演张时伟交流。现旅居日本的张时伟导演拍摄了一系列介绍日本各领域杰出匠人,以及在日本努力奋斗华人的短片。他的作品具有跨越中日两国的独特视角,受到广泛好评与认可。张时伟导演此前已经凭借自己的短片作品荣获“金城门国际旅游电影节”“纽约电影节”等多个国际电影大奖表彰。

  交流团一行赴日本最早的佛教大学——大正大学参访,在大学图书馆探寻日本高僧圆珍和福建福清的渊源关系。 林文清供图 摄

  该促进会将于今年5月与日本有关方面在日共同举办“中日陶瓷名家精品联展暨中日陶瓷文化研讨会”,还将参与日本黄檗宗大本山京都宇治万福寺一年一度举办的“全日本煎茶道大会”等活动。

  在日期间,交流团一行还拜访了旅日侨界人士,与福清籍的日本福建经济文化促进会会长吴启龙、知名旅日企业家方永义以及旅日京剧艺术家吴汝俊等进行广泛交流。

  林文清表示,该促进会自成立以来,不断推动与海外尤其是日本的民间文化交流活动,希望借此重温中日两国友好交往历史,增进了解,促进两国民众心灵契合。

  明末清初时期,福建福清黄檗僧人隐元禅师受邀东渡日本,给日本带去了明清时代的文化与文物,涉及思想、文学、语言、文字、寺院建筑、绘画、印刷、书法、篆刻、音乐、医学、饮食、茶道等方面,后形成日本黄檗文化并流传至今。(完)

责任编辑:熊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