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公益 >> 正文

车站有群老年雷锋(暖相册·春运故事)

发稿时间1:2019-02-11 08:35:00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车站有群 老年雷锋(暖相册·春运故事)

  旅客遗失的证件她们一一登记,利用多种渠道交还失主。

  为旅客指路。

  精心手绘的“线路图”。

  在郑州火车站东西广场上,活跃着一支“老年雷锋团”。这支均由郑州火车站离退休职工组成的队伍,成立27年来,先后有160多位老人参与志愿服务,帮助旅客320多万人次,曾获得“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称号。如今,他们有55名成员,年龄最大的88岁,最年轻的也有61岁,每天能为旅客提供服务超过1000次。

  “只要旅客需要我,我就不能休息。”1993年,为铁路服务了一辈子的郑州火车站职工左春秀离而不休,号召老同志成立了老年义务服务组织。这些老年志愿者们逐渐以“老年雷锋团”名义在车站广场上开展以公共信息咨询为主要内容的服务。他们乘坐公交车到市内沿途查看,详细记录医院、学校、机关单位、旅游景点的停靠路线和时间,并手绘成“地图”。面对旅客的询问,老年雷锋团不仅能告诉旅客到哪里去怎么走,还能熟练提供是否需要转车、如何转等延伸服务。

  27年的坚守,他们从义务提供开水、指路开始,手机充电、应急药品、兑换零钞、箱包修理、遗失物品寄存,提供轮椅、针线包以及调解矛盾纠纷等服务项目纷纷上线,他们紧贴旅客需求,平均年龄67岁的老人们拿起智能手机,下载微信、电子支付、电子地图、翻译工具等软件,为旅客进行小额免费转账、规划路线、智能查询等服务,为旅客出行增添暖意。

  祝 庆 庆 伟摄影报道(人民视觉)

  《人民日报》( 2019年02月11日 13 版)

责任编辑:熊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