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要闻 >> 正文

新中国开国大典的时候,战场上正发生着什么

发稿时间:2019-10-15 15:15:02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蒋肖斌)在近日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电影《打过长江去》宣布将于10月16日全国上映,《太阳升起的时刻》也将于近期上映。

  《太阳升起的时刻》由广东盛视文化影视有限公司、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出品,以解放战争中横跨开国大典的“衡宝之战”为背景,由国家一级导演安澜执导,张付华、陈英闻、胡全新等编剧,演员唐国强、刘之冰、姜峰、刘劲、任帅、路晨等一批老中青三代演员出演。

  影片讲述了一群朝气蓬勃的年轻人为理想、为梦想、为信念,放弃安逸生活,毅然奔赴生死一线的战场。就在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上宣布新中国成立的时刻,他们在衡宝战场前仆后继,用信仰和热血托起了新中国这轮冉冉升起的太阳。

  军事历史专家肖裕声少将对电影中的战争场面予以肯定:“影片通过小人物、小故事,来讲一个大的历史事件,将前线官兵的喜怒哀乐同新中国成立的伟大事业联系在一起。”导演安澜说:“不忘初心是根本,希望通过《太阳升起的时刻》让大家记住衡宝战役,知道共和国成立的时刻,战场上正发生着什么,并深入体会当年那些年轻战士们的担当和血性。”

  陶玉玲

  著名表演艺术家陶玉玲也来到发布会现场,参军70年、艺龄70年的她作为历史瞬间的亲历者、见证者,现场讲述了与革命交汇的刹那感受,“渡江时我14岁,如果没有打过长江去,就没有今天参军70年的我”。

  《打过长江去》由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市广播电视台共同出品。影片以渡江战役为背景,再现了新中国成立前的关键时刻,人民解放军一支先遣分队潜入江南,打进虎穴,命悬一线却与各种敌人殊死斗争,最终配合百万大军过长江,将红旗插遍中国。

  曾执导影片《大决战》《太行山上》的八一电影制片厂导演韦廉,担任本片监制。他在发布会上表示:“关于渡江战役的影片多是从广阔角度的全景式表现,但这部影片则把焦点放在普通士兵身上。影片讲述了处在敌我双方的两个亲兄弟,既要对付外部战争的矛盾,又要对抗内心的矛盾,视角和风格都极具特色。”曾获飞天奖优秀男演员奖的张桐说:“我在片中塑造一个易于引发共鸣的优秀共产党指战员形象,对我而言极具意义。”女演员于越说:“今天美好的生活是这些英雄换来的,希望观众记住这些英雄。”曾出演过多部历史战争片的淳于珊珊表示:“虽然本次在片中饰演了一名国民党反派,但并不脸谱化,拍摄时会尽力挖掘人物内心,让饰演的角色个性化。”

  从发布会播放的预告片来看,《打过长江去》立足小人物视角,从“兄弟对阵”和“平凡战士的牺牲”来体现战争的残酷,以及新中国成立来之不易。为了让故事呈现更加饱满,影片还融合了谍战、悬疑等元素,丰富了影片的观赏度和可看性。

  (文化副刊部编辑)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