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要闻 >> 正文

我国新增七百六十二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发稿时间:2019-10-17 08:12:00 来源: 光明日报

  16日,《国务院关于核定并公布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通知》正式印发。通知中说,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简称“国保单位”)共计762处,以及与现有国保单位合并的项目50处。通知同时公布了名单。

  总体来看,第八批国保单位包括了考古遗址、建筑遗产、教育遗产、工业遗产、农业遗产、水利遗产、军事遗产、铁路文物等,覆盖面广,较好地体现了我国经济社会各行各业的发展历程,同时也对后续保护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向记者介绍了第八批国保单位的主要特点。

  一是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的占比大幅提高,结构进一步完善。

  第八批国保单位共有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234处,占30.7%,远远超过第六、第七批。前七批中共有革命文物477处,第八批新增138处;前七批共有抗战文物186处,第八批新增46处;前七批共有反映新中国发展成就的文物22处,第八批新增40处。

  在40处反映新中国发展成就的国保单位中,较为突出的是一批反映新中国成立初期建设成就的文物,包括北京站车站大楼、佛子岭水库连拱坝等;8处反映新中国成立以来国防科技工业发展的文物,包括原子能“一堆一器”旧址、核工业711功勋铀矿旧址,以及位于湖北、四川、贵州的6处三线建设旧址;2处反映新中国军队建设成就的文物,分别是黑龙江的人民空军东北老航校旧址、河南的开封伞塔;3处反映新中国科教兴国战略的文物,分别是北京的宋庆龄儿童科学技术馆、上海的中国福利会少年宫和上海科学会堂;5处反映新中国成立以来边疆治理成就的文物,分别是新疆的石河子军垦旧址、玉儿衮军垦旧址、西藏的川藏公路大渡河悬索桥、昌都地区人民解放委员会办公旧址,以及川藏、青藏公路纪念碑。1处反映改革开放历程的文物,即小岗村旧址。

  宋新潮表示,这些文物入选国保单位,有力地见证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经济社会的大发展,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人民建设伟大祖国的突出成就。“为了进一步加强反映新中国发展成就文物的保护利用工作,国家文物局近期将专门印发通知,指导各地文物部门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项调查,不断提高这类文物的保护级别,统筹做好保护利用,充分发挥文物保护的社会效益。”

  二是古建筑类型更为丰富,价值更为多元。

  第八批国保单位中有280处古建筑,涵盖了塔、桥梁、寺庙、坛庙、城郭、衙署、寨堡、宅第、建筑群落、会馆祠堂、牌坊、亭台楼阁、水利天文、书院学堂、仓库、作坊工场等多种类型,内容更加丰富多样,有些也进一步完善了国保单位体系。

  宋新潮举例道,前七批中仅有两处反映科举制度的文物,定州贡院和川北道贡院,第八批新增加了玉山考棚、建水学政考棚和蒲城考院;前七批中共有5处古建筑是具有仓储功能的建筑,第八批又增加了解州同善义仓和张掖东仓;而第八批中新增的流浪河磨房群还属于前七批国保单位中所没有的建筑功能类型。

  另一方面,很多古建筑除了自身建筑价值突出以外,也具有较为重要的多元价值。比如,智珠寺、昆都仑召、云南提督府旧址、甘孜惠远寺、乃宁曲德寺、天祝东大寺等体现了我国历史上的民族团结发展和多民族融合统一;纳西族的叶枝土司衙署、藏族的达律王府、瑶族的勾蓝瑶寨、傈僳族的同乐傈僳族民居建筑群等体现了我国少数民族的高超智慧;山西平定马齿岩寺、山西静乐文庙、福建芷溪宗祠建筑、江西棠阴古建筑群、广州冲虚古观、西藏乃宁曲德寺等古建筑还与历史上很多重要革命事件有关,有很高的革命文物价值。

  宋新潮还特别指出,280处古建筑中,公布时代为元以前,或者包含元以前朝代的,共有60处,占21.43%,公布时代为明或者上限年代为明的,共有118处,占42.14%,公布时代为清以后的共102处,占36.43%。这一比例与前七批国保单位的比例基本持平,元代以前建筑占比小有下降,也是符合客观规律的。

  三是古遗址古墓葬重点突出,异彩纷呈。

  第八批国保单位共包括古遗址167处,古墓葬30处。“含金量十足,涵盖了旧石器时代、新石器时代、夏商周及以后各历史时期,对于研究我国人类起源、文明起源、统一多民族国家形成发展,具有重要价值和重大推动作用。”宋新潮说。

  比如鲤鱼山老虎岭水坝遗址实证了中国早期先民利用和改造自然环境的伟大能力,作为良渚古城遗址的重要组成部分,刚刚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吉林长白山神庙遗址、新疆卓尔库特古城遗址、巴里坤故城遗址,实证了我国历代中央政府对于边疆地区的有效管辖;河南崤函古道石壕段、青海伏俟(音“四”——记者注)城遗址、新疆博格达沁古城遗址,以及上海青龙镇遗址、海南金银岛沉船遗址、珊瑚岛沉船遗址等与“一带一路”密切相关的古遗址,充分彰显了中华文明自古以来开放包容、兼收并蓄的发展脉络。

  另外,第八批中还有50处文物与已有国保单位合并。广西湘江战役旧址的多处文物点,河北、山西两省的部分长城点段,北京通州燃灯塔、江苏板闸遗址,辽宁、吉林、黑龙江的4处8个中东铁路文物点,都不同程度地丰富了已有国保单位的内涵;福建鼓浪屿16处文物点并入鼓浪屿近代建筑群,广西花山岩画37处文物并入花山岩画。“这些都是中国政府积极履行申遗承诺,展现负责任大国态度的有力举措。”宋新潮如是说。(记者 李韵)

责任编辑:田昕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