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要闻 >> 正文

组图丨新年再添文化年礼,数百件明代文物亮相首博

发稿时间:2020-01-20 17:53:00 来源: 光明网

  金镶宝飞鱼纹持壶

  光明网讯(文/图 记者 姚坤森)近日,“1420:从南京到北京”展览在首都博物馆开幕。作为2020年开年特展,展览围绕明代迁都北京这一重大历史事件展开,分别定都南京、迁都北京、用致雍熙等三个部分。

  展览由首都博物馆、南京博物院和南京市博物总馆共同主办,故宫博物院、国家图书馆、首都图书馆、明十三陵博物馆、南京明孝陵博物馆、南京城墙博物馆和南京大报恩寺遗址博物馆共同协办。展览汇集了北京、南京两地十余家文博单位,共267件(套)文物展品,其中一级品37件(套)。2020年,正逢永乐皇帝迁都北京将满600年,为了增强公众对古都北京的认识、对保护古都历史文化遗存的理解与支持,加深公众对北京历史底蕴的了解,首都博物馆特别推出此次展览。

  据介绍,2020年新春佳节临近,从1月17日开始至2月24日,首博还将推出“天下福”迎春文化庙会,以集市和非遗、国潮、中式美学精彩作品,实景展示繁盛时期的北京城,让观众们在博物馆里过大年,感受别有趣味的文化庙会。庙会将以“康、富、贵、德、寿”传统五福作为主线,把老北京的非遗元素与新文创新国潮相结合,汇合成创新型的国潮国风大会。庙会期间非遗传承者、中式美学匠人和新国潮设计师,将现场传授观众吹糖人、编棕编、做毛猴、植物染、雕版印刷、掐丝珐琅等技艺,让观众将创新年礼带回家。

  此外,大年初二(1月26日)首博还将在地下一层M展厅,推出以生肖文化与纸艺互动结合的“纸?鼠于你”嘉年华。通过纸材与文化深入融合的手段,用动静结合、展教相宜的“纸创空间”展陈方式,带给观众可感、可视、可听、可触的活动体验。从大年初二到初六,首博戏楼展厅还将举办昆曲、京剧及非遗传承人的表演,让观众近距离欣赏国粹精髓,度过新春佳节。

  青白玉夔凤纹子刚款樽

  陶马及牵马夫佣

  霁蓝杏叶执壶

  累丝嵌石叶形金簪

  镶宝石桃花金簪

  “黔宁王遗记”金牌

  金冠金簪

  嵌宝石金头面

  嵌宝石镶金玉带

责任编辑:田昕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