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要闻 >> 正文

北京京剧院将启动京剧等级考试教材编写

发稿时间:2020-01-23 09:39:02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桂杰)在北京京剧院日前举办的“流派经典剧目展演”新闻发布会暨“京剧考级教材出版”签约仪式上,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京剧院与上海音乐出版社正式签署了京剧艺术等级考试教材编写、出版合作协议,计划在京剧教材编写、出版,发行等方面开展具体而长期的合作。同时,北京京剧院也计划于2020年年底之前,正式注册并拿到京剧艺术等级考试工作相关的培训和资格证明。

发布会上,北京京剧院院长刘侗介绍了京剧艺术等级考试教材出版的意义和重要性。他说:“艺术考级对文化的传承、弘扬以及社会氛围的营造十分必要。以舞蹈考级为例,它在极大推广舞蹈艺术本身的同时,还培养了一大批各个年龄层和社会阶层的舞蹈爱好者。因此,当一部优质舞剧面向市场,那些懂得舞蹈、有舞蹈基础的人群便成为了潜在消费者。目前,京剧艺术在社会中的宣传和普及工作还有待进一步改进和落实,在广大青少年中的培养和培训力度也还远远不够,推广和培训工作做得不到位,面对市场,我们没有培养更多潜在观众,这是优秀京剧剧本在全国开展巡演受到制约的根本要素之一。因此,我们要重视问题、吸取经验教训”。

  发布会上,刘侗表示,北京京剧院将陆续在全国开展京剧艺术等级考试的全面建设工作,计划在至少100个城市里设置100个考级点,以考级方式作为抓手,号召更多的青少年成为京剧传播阵容中的一员,引领更多人走进京剧、喜爱京剧。(文化副刊部编辑)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