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要闻 >> 正文

融媒云厨

发稿时间:2020-03-22 23:09:03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第 1308 期 ---

  2020/03/22

  Topic:转危创机

  文 | 张坤

  今日之声

  识别图中二维码,观看视频《开心得像孩子!广东援鄂医护人员飞奔下机 高喊“我们回来啦!”》

  识别图中二维码,阅读《江城春色关不住》

  今天,具有中青报特色的“融媒小厨”投入使用满3年,正在升级改造为“融媒云厨”,成为抗疫发展中转危创机的又一场自我革命。

  “融媒小厨”本着实事求是、勤俭务实的精神和拼劲,初步完成了中青报全媒体融合稳生存、求转型的阶段性任务和使命。正在升级的“融媒云厨”,将在转战互联网主战场下半场过程中,担负起全媒体融合谋发展、创一流的重任。

  中青报初步构建了全媒体价值链,从“互联网+”的物理式重构转型,向“互联网×”的化学式融合质变迈进,从全媒体价值链的重构再造,转向全媒体价值链的延展拓宽,从机制体制的初步改革向深层改革纵深发展。

  相比于“融媒小厨”,中青报特色的“融媒云厨”,不变的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按照上级相关部门的要求,在团中央书记处具体领导下,聚焦团中央机关报的主责主业,落实好中央主流媒体的意识形态责任制, 为党育人“报”春晖,始终用四把标尺检验媒体融合真假,践行四力创“精品”,融合改革务实效,始终保持中青报“融媒小厨” 大情怀,持续推进以两把锤子“自我革命”。

  而“不日新者必日退”,面对更加纷繁复杂的世界,面对更加艰巨紧迫的任务,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需要融合创新发展,继续把内容创新当做最重要创新,并在超越传统新闻“内容”的创新发展中,不断解决问题和矛盾。

  中青报特色的“融媒云厨”将在三个方面转危创机、守正创新,在5G到来的“云”中岁月,不仅仅为了加速媒体融合步伐走向下一个目标,更是为了我们中青报人能够身心愉快、全面成长。

  第一个方面,上达天听站高端。

  中青报正在把防疫与发展工作作为当前重中之重的同时,力争在2020年初步实现更有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的一流新型青年主流媒体目标。

  努力以高标准推进党建业务的一体化深度融合;以高效能推进内外治理的一体化深度融合;以高质量推进精品导向的一体化深度融合。

  将在内容生产、分发传播、整合运营、融合管理的基础上,提升建设“四个工程”:

  舆情智库建设工程——通过数据挖掘和运用,为融媒精品提质增效发挥作用;

  绩效评估建设工程——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加终端的有效触达点和链接点;

  智能化建设工程——通过资本运营和技术深度融合,将价值链有效转化为产业链;

  体制机制建设工程——通过深化改革,重塑和放大全媒体品牌价值链的效应。

  第二个方面,中暖人心创精品。

  无论报纸端、PC端还是移动端,最温暖的终端是人心,要让文化的光芒无“微”不至。虽然三年多以前,我们就以 “愚公”移报的精神,向移动唯一、无纸化生存大胆迈出了步伐,但今天的“融媒云厨”却需要一种守正创新、回归本位的“变”化。因为一面是哪里有人我们就要出现在哪里,一面是每一位高质有效的用户(特别是青年用户),都是我们应该用心深度服务、共同成长的“伙伴”。如何传承和弘扬优秀的中青文化,如何在统筹策划、服务用户、擅讲故事、调查评论、青春表达等传统优势能力上再上台阶,都是严峻考验,不进则退。

  中青报移动用户已破亿,中青网和中青在线的差异互补特色明显,内容和品牌的传播影响力不断提升,“青蜂侠”等新闻短视频品牌稳居头部平台,过亿的各种新型融媒音视频产品不断出现,整体运营平稳发展中显示后劲……“融媒云厨”当下最需要的,是将全程全息全员全效,体现到精品的制造创造、再造转化、变现增效当中。

  全员办好精品报。

  在一些传统媒体放弃纸媒时,中青报逆势而上、剪断最后的脐带,在主力军转战新媒体主战场的格局下,改革全媒体融合中的报纸总编室,要把每一天的报纸从形式到内容,都办出彩!

  全员下厨,真正实现“专业主导、三端融合”。

  结合巡视整改要求,以问题导向倒逼改革,在“端网运营室” 成功试运行的基础上,紧紧扭住依然十分薄弱的客户端改造升级,加速中青报与中青网的“一体化”融合。2019年我们完成了办公物理空间融合功能全新调配的“大搬家”,2020年“五四”青年节前,全媒体采编部门要实质性完成向客户端等移动终端“大搬家”,全媒体运营管理部门同步设计参与,初步实现移动优先的“云”分享、“云”办公、“云”交互、“云”活动、“云”公益,逐步向“云”社区、“云”交易、“云”孵化、“云”成果迈进,让每一个专业部门、专业人才,都能成为创新创造的种子,在“融媒云厨”的平台上不断开花结果。

  全员凝神聚力创精品,提高与“头部平台”合作、内外集成分发的生产力。

  精品内容,精品项目,精品服务,精品管理,精品效益——正在进行的舆情智库资源初步整合、技术管理优化融合、报纸数字化项目突破、子报刊与中青网的“云”合试点、国际化融合报道加强、“网课”音视频云类产品增强、健康科普和“沉浸式体验新闻”文化类新品种探索尝试,等等,初显成效。

  但是显然还有大量平庸、臃肿、浪费、无序、重复、分散的作品,成为创精品的严重障碍。精品对接“头部平台”刚需、内外集成分发的生产力,还十分匮乏脆弱,特别是快速迭代更新的技能力量跟不上,“融媒小厨”升级后5大场景期待没有完全实现。

  第三个方面,下接地气年轻态。

  年轻态意味着对于“青年关注,关注青年”,我们要发力增强权威性、服务性和不可替代的鲜明青年特色。

  为党育人、服务全团,服务青年成长、推动社会进步,是我们的立身之本。只有强身固本,我们才能真正赢得主流媒体应该争取到的更大组织力和资源力支持,才能顺应融入智慧媒体、智慧政务、智慧社区同步发展的大趋势中。

  年轻态意味着“融媒云厨”的年轻人才培养激励,将列为融合发展头等大事之一。精品“融媒”求贤渴,打开“小厨”亮绝活。2020年就是一个统筹规划培训、调整合理结构的“人才年”,包括学习人民日报等,在政策允许范围内试水文化传媒资本市场、试点骨干员工持股计划等,正式提上议事日程!

  年轻态意味着“融媒云厨”要以敢于创新、颠覆传统的青年态度,对全媒体价值链、产业链进行更务实的改变改革。更加跳出传统的“内容”束缚、固有的“圈子”限制,品牌内容牵引、技术资源优化、资本孵化增强、运营模式颠覆,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能在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和全团重点工作部署深化实施过程中,作为主流青年媒体,发挥引导引领、精准服务、实力支撑、场景应用等功能职责,在智慧团建、志愿公益、扶贫扶智、就业创业、基层组织等服务全团项目中找准融合契入点。

  年轻态意味着“融媒云厨”平台,要直接从未来走入当下,对接政府、社会、青年的能力要大大加强,在打造面向全社会生态系统的“青年媒体旗舰”过程中,重构中青报全新商业模式、文创模式和盈利模式。

  未来已来。基于“云”智能的“刚需内容+垂直服务+趣味社交+程序设计”,必然更好适应与创造年轻人“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然后消费日用”的变化需求,让有意思与有意义、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更好结合。

  而这仅仅靠媒体自身无法完成,更加开放对接中青报的校媒等大学生成长平台,并更精准服务千万中学生及师(家)长,线上“团聚”年轻伙伴的能量,激活各阶层用户尤其是UGC等内容生产形态,实现各类平台、用户客户、商家资本的多赢,才有可能将创新融入共同进化的社会大生态中,真正打开“融媒云厨”,让广大青少年共办同创属于自己的新的中青报。

  近期一些年轻人创造的科普类爆款视频,就是年轻团队的一个合作结晶,给我们很多的启迪,团队里除了内容作者,还有分镜设计师、动效设计师、三维模型师、数据图片编程师等。

  “融媒云厨”的可持续发展,最终靠的是团队的携手并肩。关心“大”,也关心“小”——大时代关心小生活,大叙事关心小细节,大生产关心小消费,大世界关心小青年,可以让我们拥有可贵可亲的报格报品,也拥有可爱可靠的成长伙伴。

  虽然困难重重、矛盾多多、如履薄冰、战战兢兢,但我们还是以中青报特色“融媒云厨”为新起点,自我革命,永久奋斗!

  几年前我们开始一场“融媒小厨”的自我革命时说过:不是前面已经有亮光在等着我们,而是退后一步就是万丈深渊。

  今天我们继续前进,更加立足当下放眼未来,如果不转危创机,就会辜负了我们彼此的信任支持和携手同行,就会辜负了这个美好的新时代。

  危难关头见真情,相信我们同心协力,定能共闯难关!

  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熬得住一时,创得了辉煌。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