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要闻 >> 正文

以艺战“疫”:传统文化走上“云端”

发稿时间:2020-03-23 09:38:00 来源: 光明网

  云演出、云直播、云展览、云课堂……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传统文化纷纷走向云端。疫情期间,为丰富戏迷朋友的居家生活,再芬黄梅艺术剧院组织演员开展“居家办公”——线上直播。演员们首次以云直播的形式与观众“见面”,从剧场走向“云端”,不仅填补了线下演出的空缺,更给大家带来了全新的观赏体验。

  国家一级演员李萍直播教唱

  从陌生到熟悉:观众旺盛的文化需求是源动力

  “要唱好这段,首先我们要对王昭君的历史背景做一个了解,然后再通过我们的演唱来表达人物的内心”。第一次做直播的黄梅戏表演艺术家李萍,对着手机屏幕就侃侃而谈。殊不知,这是李萍老师第一次接触抖音。李萍坦言,接到直播任务后,内心忐忑不已。“观众不在身边没有交流感,万一一个小时说不完,冷场了怎么办?”

  然而观众持续高涨的热情,很快就消解了李萍的紧张。直播期间,网友评论点赞不断,一位来自湖北的网友留言说:“隔山隔水不隔情,封城封路不封心,感谢艺术家为战疫前线送来的精神食粮。”直播刚过半小时,网络观看人数就达到了3000。网友们的热情互动,让原计划的直播时间一再延长,还有很多人留言要求增加直播场次。

  初次“试水”取得的效果出乎了李萍的意料, 随后她又连续直播了3场。据统计,疫情防控期间,再芬黄梅艺术剧院共推出了19位名家新秀22场直播。从国家一级演员,到90后新秀,大家纷纷变身主播。《小辞店》、《天仙配》、《女驸马》、《徽州女人》,这些黄梅戏里耳熟能详的唱段,通过云直播让平日里只有在剧场才能欣赏到的传统文化,有了新的展示渠道。

  国家一级演员江霞直播教唱

  从线下到线上:技术赋能创新传统文化传播途径

  云直播不仅为宅在家里的观众提供了高质量的艺术陪伴,为他们带来了心灵慰藉,更拉近了演员和观众的距离,让高雅艺术的普及变得更接地气。

  对此,再芬黄梅艺术剧院的国家二级演员陈邦靓深有感触。去年年底,她在抖音上发布了一条戏曲化妆视频,获得了一百多万的点赞量。突如其来的“爆款”让她很吃惊,“没想到黄梅戏在抖音上这么受欢迎”,陈邦靓说,这次直播,她学着用轻松、活泼的形式为大家示范和演唱,“希望直播不仅成为戏迷与演员之间沟通的桥梁,最好能吸引更多没有接触过戏曲的人了解和喜爱黄梅戏”。

  此次“云端”尝试取得的不俗效果,让很多人看到了黄梅戏在视频直播领域巨大的市场潜力。再芬黄梅艺术剧院营销中心总经理江园园表示,文化与技术相互融合,是今后艺术发展不可阻挡的趋势,再芬黄梅在韩再芬院长的带领下,一直以来十分注重新媒体与传统文化的嫁接。“早在两年前我们就成立了新媒体部,从微信公众号到微博再到今天的抖音,我们部门的年轻人一直在探索如何利用新技术、新手段,提高自身“能见度”,让黄梅戏在互联网时代触手可及”。

  国家二级演员陈邦靓直播教唱

   从线上互动到反哺创作:引领观众走进剧场是应有之意

  如今线上“云端”的点击量与互动量已充分调动起戏曲演员利用新媒体传播的积极性,当然也倒逼着她们在思考,如何将网络上的人气转换成对传统文化的关注,将线上的观众引领走进线下的剧场。

  再芬黄梅艺术剧院的国家一级演员江霞告诉记者,她坚信通过此次直播,更加催生了观众对现场演出的期待。“和观众云上‘见面’,其实在一定程度上反哺和激励着我们演员。”江霞说,从接到通知到正式直播她准备了半个月,为了向网友传递正能量,她特意选择了《江姐》里的一段。“这段我很少唱,在直播前我打电话给自己的老师,一句一句唱给她听,让她进行指导。直播后,很多观众都被震撼了,弹幕里都在问我什么时候演出,要来看。可见,与线上相比,大家更期待线下的剧场相见。”

  作为再芬黄梅艺术剧院的院长,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韩再芬从直播伊始就一日不落的关注,从直播内容到演员的表情,她都会细致的观看,并给演员提出建议。“抖音直播不仅很好的传播了黄梅戏,而且对演员的表达能力和专业水平也有了更高的要求,这种压力会使得他们更加不断的勤修内功,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韩再芬说,直播互动率固然重要,但演员的个人实力才是重中之重,直播的严肃程度不亚于舞台表演,屏幕前就如同观众席,专业戏迷与业内同行不在少数,所有的技术应为内容服务。(记者 刘希尧)

责任编辑:田昕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