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共享经济出现三大变化

发稿时间:2020-03-25 05:30:00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疫情下,共享医疗、共享教育、共享员工等需求猛增——

  共享经济出现三大变化

  光明日报记者 邱玥

  从共享员工到共享信息,从共享资源到共享教育……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不少行业企业抱团发展,共享经济新模式不断涌现。如何看待疫情对共享经济的影响?疫情之下,共享经济又面临怎样的机遇?

  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近日发布《中国共享经济发展报告(2020)》(简称《报告》)显示,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对以共享经济为代表的新业态产生了巨大影响,共享医疗、教育、外卖餐饮等领域,得益于消费活动向线上的迁移,平台用户数量和交易量猛增,出现了逆势上行的小高峰。长期来看,共享经济发展蕴含诸多新机遇。

  变化一:用户进一步养成在线消费习惯

  疫情改变了不少人的消费习惯:一些原本不愿尝试新事物的中老年朋友饶有兴致地“玩”起了电子支付、共享单车。“纸币太脏,上面不知有多少细菌。”一位在超市采购的退休职工王先生说,“手机一扫就能结账,省去找零的麻烦,减少现金接触病菌感染的可能性,比过去方便多了。”而平日习惯乘坐公交出行的林女士也第一次尝试骑上了共享电动单车,“这样既锻炼了身体,又避免了挤车之苦,还可免去被交叉感染的担忧”。

  抗疫期间,网络技术在各个领域的应用得到进一步深化,人们的在线消费习惯得到进一步培养。记者了解到,自疫情发生以来,共享医疗、教育、外卖餐饮等领域,平台用户数量和交易量猛增。例如,平安好医生累计访问人次达11.1亿,新注册用户量比疫情之前增长10倍,日均问诊量比疫情之前增长9倍;猿辅导推出免费直播课,开课当天报名者就达400万人;京东到家春节期间销售额同比增长540%;每日优鲜小程序除夕到初六的订单量相比去年同期增长309%,交易额增长465%。

  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于凤霞指出,防疫期间,人们对本地生活服务电商、在线教育、在线医疗等在线服务需求大增,在线平台的用户数出现较大增长,尤其是在线服务使用率较低的三四线城市居民以及中老年人等更多地转向在线消费,或者成为新用户,或者更加依赖在线消费。

  数据显示,春节假期后,人均使用移动互联网时长增加30分钟;用户对App的使用更加多样化,日均使用App个数接近10个。

  变化二:产业互联网发展面临新契机

  除了共享消费,作为共享制造重要基础的产业互联网,如今也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过去,我国产业互联网发展进程相对缓慢,一方面是因为传统产业细分行业众多、产业链条长、价值分配复杂;另一方面,很多企业对产业互联网的理解和重视不够,企业参与的内生动力不足。

  “工业互联网平台在社会应急管理方面的作用在抗疫期间得到了充分显现。”于凤霞举例介绍,一些企业根据抗疫需要,紧急上线医疗物资信息资源共享平台,高效对接和匹配医疗机构防护物资需求、生产企业医疗物资生产原材料和物流资源的供给需求。

  近日,工信部印发《关于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支撑服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要支持企业数字化转型,深化工业互联网、工业软件(工业App)、人工智能、增强现实/虚拟现实等新技术应用,推广协同研发、无人生产、远程运营、在线服务等新模式新业态。企业数字化转型和工业互联网发展步伐将进一步加快。

  与此同时,传统企业的信息化应用也在提速。疫情期间,永辉超市到家服务在全国门店上线“无接触配送”,以小区为单位集中配送订单,除夕到初六,仅福州地区订单同比增长率就超过450%,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600%;西贝通过企业微信做起了“远程线上生意”,1月份就在线上添加了30000多名客户,疫情期间,其线上营收占到了总营收的80%以上;零售服装行业的歌莉娅,通过企业微信与微信互通的能力,把服务转到了线上,每日在企业微信有100万元的销量,最高时能达300万元。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疫情的发生使得许多传统企业认识到,仅靠线下展开经营不仅难以满足互联网时代的公众需求,也会导致其营收渠道狭窄、抗风险能力较差,转型在线服务的重要性得以凸显。

  变化三:共享经济相关制度创新加速

  疫情期间,餐饮行业遭受重创,以西贝为代表的传统餐饮企业“闲得慌”,而同时,以盒马为代表的生鲜电商则出现了“用工荒”。西贝1000名员工去盒马上班,拉开了共享员工的序幕。接着,很多公司效仿,极大提高了共享员工这一新型用工模式的影响力。

  不仅共享员工,各大电商平台在违规信息方面也实现了共享——近日,北京市市场监管局联合京东、阿里、拼多多、微店、苏宁易购等5家电商平台企业共同发起“涉疫跨平台联防联控”工作机制,5家电商将共享、共用疫情期间因哄抬价格、虚假宣传、销售假冒伪劣防疫用品等严重违法行为被平台清退的商户信息,联合防范不法商户跨平台从事违法经营活动。

  《报告》认为,在抗击疫情的同时又要促进经济发展,这客观上对制度创新和企业参与起到了显著的倒逼作用。比如,上海市和武汉市出台政策,将为常见病和慢性病参保患者复诊提供的“互联网+”医疗服务,纳入医保支付范围,这将进一步促进共享医疗领域的发展。

  “疫情带来的冲击只是短期的,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加速推进,与共享经济相关的政策支持力度持续加大,共享经济在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重点领域的发展潜力将加速释放;营商环境、灵活就业和消费等与共享经济相关的政策支持力度加大,将导致新的共享服务和共享模式不断涌现,如律师、会计等专业化服务共享,空调、无人机等设备共享;平台企业商业模式不断成熟,用户体验持续提升,共享型消费日益成为主流消费方式。”于凤霞表示。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25日 11版)

责任编辑:田昕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