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小小传承家——青少年优秀才艺展演”媒体见面暨启动发布会在京圆满举行

发稿时间:2020-07-23 14:4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23日电(记者 田昕禾)7月22日,“小小传承家——青少年优秀才艺展演”媒体见面暨启动发布会在北京国学阁隆重举行。项目由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健康体育发展中心主办,中华曲艺学会、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基金会、中国木偶艺术剧院协办,珠海华创兄弟传媒有限公司承办。项目主办、协办、支持及承办单位领导、嘉宾和媒体代表出席了本次发布会。 

  “小小传承家——青少年优秀才艺展演”项目旨在鼓励青少年继承、弘扬、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我国传统文化艺术发展。展演将分为音乐、中国舞、综合才艺三大门类,6岁至18周岁的青少年均可报名参加,选手通过全国各大城市的公开遴选,经层层选拔,最后选送至北京参加“花开京城”汇报展演,对于表现优异的节目和参赛选手,将为其提供更好、更高的展示平台。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健康体育发展中心主任郝锐在发布会上强调,传统民间艺术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随着现代科技的快速发展与国际文化与艺术的不断涌入,越来越多的传统艺术在商业化的冲击下,逐步被小众化。通过“小小传承家——青少年优秀才艺展演”项目,鼓励青少年以参与、体验、互动的方式,承担起继承和发扬传统文化的责任,让中华传统民间艺术更有温度、更有深度、更有广度地存活于光影变幻的新时代,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 

  相声表演艺术家李金斗表示,在文化多元化发展的今天,守护传统文化,仍需要大力培养年轻的传承人。通过展演项目,来自全国各地的“小小传承家”通过不同的艺术表演形式,让越来越多的中华瑰宝以及默然于作品身后的师徒匠心被看见、被肯定、被记住,让传统文化在新时代重新焕发出熠熠光辉,是文化工作者共同的责任。 

  组委会秘书长于飞对组委会进行了架构诠释,公布项目评审委员会、艺术顾问团名单,并举办了受聘仪式。 

  发布会现场还迎来了11名“小小传承家”,他们分别代表展演不同的形式类别为现场嘉宾带来了精彩的传统民间艺术表演。 

  在领导、嘉宾的见证下,象征着延续传统文化的画轴徐徐展开,标志着“小小传承家——青少年优秀才艺展演”正式启动。 

  守住中华文化,就是守住民族的“根”与“魂”。传统民间艺术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蕴含着深厚的历史底蕴与艺术内涵。“小小传承家——青少年优秀才艺展演”项目通过为青少年搭建展示传统民间艺术的舞台,挖掘优秀民间艺术宝藏,呼吁更多青少年去参与、去体验、去感知中华文化魅力,自觉承担起弘扬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让传统文化融入新时代的脉搏,重新焕发生机与活力,守住民族根,传承中华魂。 

责任编辑:田昕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