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2021年“海之春”新春文化季正式启动 开启留海过年新旅程

发稿时间:2021-02-09 22:2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9日电(记者 田昕禾)高跷旱船走起来,敲锣打鼓乐起来……2月9日晚,由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2021年“海之春”新春文化季启动仪式准时在云端上线 

  本届新春文化季启动仪式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采取线下无观众录制、线上多平台联播的形式,分为预热环节、仪式环节和空中送福环节三部分,充分展示海淀的科技创新魅力及深厚的文化底蕴,以科技赋能,让新春传统文化绽放现代魅力,使文化活动形式更具新意、供给方式更多元。 

  一曲童声合唱《春节好》拉开了仪式环节的序幕。随后,现代京剧《党的女儿》选段《杜鹃花》、朗诵《相信相信的力量》、古琴独奏《流水》、女声独唱《走进春天》、集体舞蹈《百花争妍》、“翰墨雅韵”书法+双人现代舞表演等精彩节目纷纷亮相,一次次将喜庆的气氛推向高潮。表演者中有京剧名家王蓉蓉,又有华为、安泰科技等海淀的科技企业职工,还有由4位外国歌手组成的五洲星海组合,充分彰显了海淀文化的多元化、丰富性、包容性。 

  2021年“海之春”新春文化季将积极落实北京市“福满京城、春贺神州”活动主旨,贯彻落实海淀区政府“两新两高”战略,发挥“两区”和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优势,线上线下双轮驱动,以“人民至上春潮百年  云帆海福牛万家”为主题,通过举办启动仪式和“春风千里 福牛万家”“香山红路 春暖中华”“致敬英雄 挚爱家园”“书画天地 锦绣山河”“欢歌无尽 幻舞云霞”“非遗文化 镌刻古今”“奋斗交响 接力青春”等七个主题单元共37项文化活动,以“云演出”“云展览”“云直播”“云体验”等新型文化活动形式,为群众提供优质云端文化活动和服务,开辟“线下不聚集、线上不打烊”全方位、全领域、全时空的文化产品供给新形态,助力中关村科学城建设,持续擦亮“三山五园”这张金名片。以凝聚高质量发展的中关村精神为内涵,在弘扬传统文化的年节活动中,融入苦难辉煌建党百年、脱贫攻坚全国聚力、众志成城护卫苍生、创新引领青春接力、开局十四五奋斗新时代等活动内涵,突出家国情怀,反映海淀人民披荆斩棘的奋斗姿态和勇往直前的精神面貌。以提供精品化的公共文化数字产品为依托,探索适应疫情常态的文化活动新路径、文旅融合新模式。活动时间从1月底持续至3月中旬。 

  2020年是极不平凡、极具挑战的一年,2021年我们将迎来“十四五”开局之年和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迄今为止已举办十届的“海之春”新春文化季,是海淀区优秀传统文化集中展示展演的重要平台和重要文化品牌活动海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多年来,海淀区文化建设始终秉持最好的文化属于人民的工作宗旨,以普惠送达和高端配送两种方式提供高品质公共文化服务,满足海淀市民对美好文化生活的新期待。 

责任编辑:田昕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