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上海启动建设首个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

发稿时间:2021-05-15 10:34:0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5月14日电(记者李荣)上海14日在杨浦区启动建设首个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科学实施区域文物资源的集中连片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以用促保”,推进大规模的工业遗产转化。

   杨浦滨江是中国近代工业文明的发源地之一,绵延十余公里的工厂区见证了上海近现代工业发展的历史,这里有中国第一座现代化水厂、远东最大火力发电厂、远东最大煤气供热工厂、远东最大制皂厂、中国第一家官督商办的机器造纸局等等,汇集了宝贵的城市记忆和历史文脉。随着城市更新,杨浦滨江逐渐成为生活和商业配套设施较为完备的城市区域,正在实现从生产性岸线向生活性岸线的转变。

   据介绍,此次启动建设的上海杨浦生活秀带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将遵循“历史感、智慧型、生活化、生态性”的规划理念,采用“先甄别、先规划、先定功能、再建设”的工作方法,推动实施文物保护利用示范项目,建设“中国近代工业重要发源地”的工业遗产科学保护示范引领区域、“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文物资源活化利用体验区域、“人民城市共建共治共享”的文物现代化治理实践区域和“城市更新中改革先行先试”的政策腹地守正创新试验区域,将文物保护利用与文化活态传承、全域旅游发展、产业创新转型、城市功能提升和绿色生态环保等协同互进,打造开放式的近代工业遗产博览园和旅游目的地,促进文物保护利用的系统集成,讲好文物背后的故事,提升“让文物活起来”的可持续性、可参与性。

   此次,上海市杨浦区政府与示范区内文物保护单位代表、街道代表分别签订了《文物安全目标责任书》,上海市杨浦区文物局正式揭牌,成为上海全市首家增挂“文物局”牌子的区级文物行政管理部门,进一步强化文物保护、管理和利用的职责,同时聘请顾问,组建示范区建设专家智库。

责任编辑:田昕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