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大学生深掘传统文化:赋予民族服饰“潮元素”

发稿时间:2021-07-21 10:39: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鱼皮为布料的赫哲族服饰 东北电力大学艺术学院供图

  中新网吉林7月20日电 (记者 石洪宇)对“00后”邹瀚霆来说,用马哈鱼皮做服装布料,操作起来并不轻松——质地坚硬,裁剪费时费力;特殊的色彩和纹理,设计搭配颇费思量;成品完成后的保存也要经过特殊处理……

  日前,东北电力大学艺术学院多名大学生制作的民族服饰正在全国巡展。邹瀚霆的作品《江边的赫哲族》引人注意,其在复原赫哲族传统服饰的基础上,加入了时尚设计,用视觉传达黑土地文化。

大学生让赫哲族传统服饰有了“潮元素” 东北电力大学艺术学院供图

  “赫哲族的风俗和文化很吸引人。”出生于东北的汉族学生邹瀚霆对其历史颇为着迷。

  赫哲族是中国东北地区一个历史悠久的民族,分布于黑龙江、松花江、乌苏里江沿江地带,目前人口仅有数千人。由于特殊的生产生活方式及自然生存环境,赫哲族人早年的衣服、被褥多采用鱼皮缝制。

  邹瀚霆说,他查阅了很多文字和视频材料,在老师的指导下历时数月完成作品。“鱼皮有特殊的色彩,所以我在设计时想用好这份底色。”作为“00后”,他使用的装饰及裁剪风格,让作品具备了潮流感。

姜振川的作品 东北电力大学艺术学院供图

  研究生姜振川则关注黑土地的满族文化,其作品《游园惊梦》表现了满族的旗袍特色。“我系统了解过满族的历史和习俗,我想让传统服装也时尚起来。”

  东北电力大学艺术学院院长陶瑞峰介绍,该学院一直关注少数民族文化、非遗领域,连续三年分别以吉林市满族《吉林乌拉》、佳木斯市赫哲族《呼萨德都》、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郭尔罗斯》为主题,进行系统创作。

  “我们将继续弘扬中国民族服饰文化,发掘民族服饰设计人才。”他说。(完)

责任编辑:田昕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