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中华诗词学会发布《“十四五”时期中华诗词发展规划》

发稿时间:2021-10-11 09:4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发布会现场。中华诗词学会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1日电(记者 刘洪侠 通讯员 10月9日,中华诗词学会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十四五”时期中华诗词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中国作家协会社联部主任李晓东中华诗词研究院副院长杨志新、天津大学媒体传媒学院院长陆小华、中国楹联学会常务副会长肖良平、国家图书馆国图讲坛负责人曹丽萍、中国诗歌网总编金石开、九州出版社副总编辑张万兴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和嘉宾参会。 

  会上,中华诗词学会评论部副主任李建春介绍了《规划》的起草、制定过程和《规划》着眼未来深入基层面向社会的三大特点。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林峰发布了“十四五”时期中华诗词发展规划的主要内容。他详细介绍了《规划》的指导思想、《规划》的主要目标,重点解读了《规划》明确需要重点实施的“九大工程”即诗词精品创作工程、诗词评论与研究工程、诗教质量提升工程、诗词人才队伍建设工程、诗词出版与传播工程、诗词组织建设工程、诗词工作联动工程、学会领导成员和会员学习提高工程、诗词网站联动共享工程。 

  在仔细听取《规划》内容介绍后,与会嘉宾就《规划》的具体内容和重要意义展开了座谈 

  中国作家协会社联部主任李晓东认为,《规划》把中华诗词变成了新时代文学的一部分,意义十分重大;中华诗词研究院副院长杨志新认为,《规划》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对中华诗词发展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国家图书馆国图讲坛负责人曹丽萍认为,《规划》的“九大工程”注重面向民众为基层服务,非常接地气,操作性很强;中国诗歌网总编金石开认为,《规划》的制定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必将促进中诗词事业的发展和繁荣;中国楹联学会常务副会长肖良平认为,《规划》制定的目标非常实,经过努力一定能够实现,能够为中华传统文化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中华诗词学会顾问张桂兴认为,《规划》明确提出要把诗词文化建设融入国家文化发展战略,站位很高,落点很实。 

  中华诗词学会会长周文彰在会上讲话。周文彰认为,《规划》是新时代感召的产物,对于加强中华诗词学会自身建设、组织动员全体会员和广大诗词爱好者高质量地创作和普及诗词、指导单位会员开展诗词工作为其他相关单位和组织开展诗词活动提供参考,更好地发挥中华诗词在建设文化强国中的作用,具有重要意义。周文彰指出,《规划》是集体智慧的结晶,与诗词相关的兄弟单位、社会团体和高等院校的领导与专家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为《规划》的制定出谋划策,贡献了智慧。周文彰强调:要发挥好《规划》的指导协调作用,就需要宣传文化部门、诗词教学培训单位、诗词研究单位等各方面力量同心协力发展中华诗词事业,在工作上相互借鉴、相互促进,形成合力。 

  发布会由中华诗词学会常务副会长范诗银主持。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刘庆霖、沈华维、李福祥、周清印,顾问张桂兴,秘书长张存寿,中华诗词学会机关和《中华诗词》杂志社全体同志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田昕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