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徽州文化传承创新的数字化路径

发稿时间:2021-10-12 15:55:00 来源: 安徽日报

  《国家“十四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指出,促进文化资源数字化转化和开发利用,推进与数字技术的新形式新要素结合,让优秀文化资源借助数字技术“活起来”。这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发展重要论述的战略部署,为我们做好“十四五”文化传承创新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徽州文化以其独特的地域特征、完整的文化体系、深厚的历史底蕴、丰富的内容样式,至今依然展现出辐射周边、影响全国、波及世界的文化穿透力和影响力。通过数字化激发徽州文化创造创新活力,探索形成徽州文化传承创新的数字化路径,在活化徽州文化保护利用中让这一优秀传统文化融入生产生活生态,赋能彰显徽风皖韵和时代特征的创新型文化强省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社会意义。

  以“信息化”实现徽州文化数字资源库建设

  徽州历史悠久、人文荟萃,素有“东南邹鲁”“文献之邦”“文物之海”的美誉。我们要充分利用现代数字技术,深入挖掘徽州历史文化资源,加快徽州文化遗存信息化步伐。一是建立徽州文化基础资源库体系。强化战略思维,加强组织领导,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学界协力的工作机制,对徽州的文献资料、地面遗存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数字记录、数字还原、数字勘测、数字集成,形成信息化聚合、数字化管理,建立起较为完备的徽州文化资源目录和大数据库,方便查询、交流与传播。二是建立徽州文化特色资源库体系。利用人工智能、3D影像、VR/AR网络增强现实技术,将徽派建筑、徽州雕刻、新安医学、徽州民俗等代表徽州文化特点的物质遗存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三维化扫描、可视化建模,实现立体重构和生动再现。三是搭建开放的数字信息共享平台。推进与旅游、研学等信息平台的对接,不断完善徽州文化遗存的信息化开发、数字化展示、现代化利用综合平台,提高数字资源库的利用效率。

  以“活态化”发挥徽州文化主流价值影响力

  数字技术与徽州文化的相互融合,在内容上有扬弃地予以承继、针对性地进行改造和创新性地推进提升,形式上对传统徽州文化在静态呈现的视觉感知上给予超越,不断增强徽州文化张力,为徽州文化现代化进程注入活力。一是实现徽州文化精神的数字化再生。依托徽州文化要素、以现代意识赋予徽州文化思想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方式。比如新安理学、徽商、徽州古建筑中蕴含“勤政廉政”思想、“义利兼顾”的价值观和“天人合一”的生态观念,以当代受众所接受的数字化表现方式展现出来,发挥以文化人、凝聚人心、淳化民心的作用。二是实现徽州文化作品的数字化再造。积极探寻凝聚古徽州人智慧结晶的传统文学、徽剧、音乐舞蹈、民俗节庆等题材作品与数字化融合的新路径,打造出独具魅力的文化艺术作品,实现徽州传统艺术与现代数字艺术的深度融合,延续徽州文化作品的生命。三是实现徽州文化技艺的数字化再现。借助数字技术载体、数字艺术手段,把价值内容与技术元素统一,再现古徽州人生产生活方式,在多元互动的场景中赋予其新的美学意义。

  以“产业化”提升徽州文化产业竞争力

  利用数字化带来的技术便利和手段升级,推进徽州文化的产业化进程是实现徽州文化内涵凝练与传承创新的必然趋势。一是推进徽州文化产业数字化升级。以加大技术开发、培育产业链条、促进产业联盟为着力点,引导与推动一批文化特色浓、品牌信誉好、市场竞争力强的徽州“老字号”文化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培育壮大一批设计创意、动漫游戏、数字出版、新媒体等新兴文化产业,打造影视传媒、数字内容、休闲旅游、美术创意、节庆会展、演艺服务产业链,壮大市场主体,形成规模化产业集聚。二是推动文化和旅游数字化融合,发展云旅游、云直播等新型旅游形态;建设数字剧场、在线剧院,推动徽州传统戏剧舞蹈数字化演艺应用;开发徽州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网络展示示范项目;开展虚拟讲解、艺术普及和交互体验等数字化服务;打造更多具有徽州特色、徽州风格的旅游体验场景和文旅IP。三是加大徽州文化产品数字化开发。将徽派建筑、徽剧、徽菜、新安医学、徽州民俗文化呈现在电视剧、网剧、网络电影、游戏、动漫上,推动徽州文化网络化转化,打造更多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徽州文化品牌,创新文化产品供给。

  以“智能化”激发徽州文化传播新动能

  借助数字化传播方式丰富传播形式、扩大传播范围、提升传播效能,能让徽州文化走出徽州大地,展现出新的文化生命力。一是形成“数字全媒”。激活全媒优势,利用“全媒体化”和“三微一端”,形成多平台、多落点、多形态传播矩阵,更多地运用智能交互、多媒体互联、网络、云计算等技术,发掘与整合徽州文化资源,开发与徽州文化、旅游产品相关的App,促进文化与科技高度融合,形成徽州文化传播服务新模式。二是增强互动体验。利用VR/AR技术、数字投影、3D技术形成生动逼真、实时互动、三维虚拟的文化场景,通过沉浸式虚拟体验以新鲜有趣的形式、真实可感的体验,吸引观众徜徉在徽州历史文化场景中,感受徽州文化艺术精髓及其文化精神,开辟徽州文化传播新空间。三是实现精准推送。借助大数据技术,通过算法对网络用户进行兴趣偏好与文化需求的精确预判,分析受众的文化偏好和使用习惯,将包罗万象、内容丰富的徽州文化内容与用户需求统一,制定精准化、个性化的内容推送,激发观众对徽州文化的兴趣,身体力行地通过社交平台不断传播,切实提高徽州文化传播的精准度和有效性。

  (作者单位:安徽大学徽学研究中心、铜陵学院;本文系安徽省哲学社科规划项目[AHSKQ2017D77]阶段性研究成果)

责任编辑:编辑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