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世界最早星图发现地甘肃敦煌建地基授时台

发稿时间:2021-10-15 11:15: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世界最早星图发现地甘肃敦煌建地基授时台

图为敦煌星图部分。(资料图) 敦煌研究院供图

   中新网甘肃敦煌10月14日电 (记者冯志军)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主任张首刚14日在甘肃敦煌向中新网记者透露,世界上最早最完整的北天星图《敦煌星图》发现地敦煌正在建设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作为中国“十三五”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敦煌授时台将成为中国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中的一个重要节点。

   “2021全国时间频率学术会议”当日在敦煌开幕。张首刚介绍说,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时频体系建设为国家经济发展和国防安全提供了可靠的高精度授时服务,特别是为以火箭、卫星发射为代表的航天技术领域,为以导弹武器试验为代表的国防安全领域,做出了突出的、不可替代的贡献。

   张首刚说,再次与“时间”结缘的敦煌蕴含了深厚的时空文化和历史积淀,《敦煌星图》被公认为“一切文明古国流传下来的星图中最古老的一种”。敦煌还出土了距今近2000年的大量汉简,其中不少简牍记录了历日和节气信息,称为“汉简历谱”,这为分析考证汉代历法和计时制度提供了珍贵的文史资料。

   据了解,举世闻名的《敦煌星图》现藏于大英博物馆,其记载了早在1300多年前的唐朝,中国天文学家就准确绘制出包含1339颗恒星、257个星群的北天星图,并且运用了墨卡托圆筒投影法,比墨卡托早了800多年,为世人呈现了“立体穹顶”的星空图景。而欧洲各国在望远镜发明以前,始终没有超过1022颗星的星图。

   张首刚表示,时间频率工作事关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国家安全,是战略必争领域。未来将加快打造时间频率科学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时间频率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时间频率科技制高点。

   甘肃酒泉市委常委、敦煌市委书记石琳表示,列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之一的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项目——敦煌授时台,将成为这一国际上功能最完善、性能最先进的地基授时系统中的重要节点,在进一步提高中国授时系统的安全性、可靠性和授时精度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完)

责任编辑:田昕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