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摩崖石刻中的历史与文化”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发稿时间:2021-10-18 17:1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8日电(记者 张诗莹)10月17日,“摩崖石刻中的历史与文化”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历史学家、文物专家、书法艺术家,对永州摩崖石刻中的历史、文化、艺术等方面展开研讨,进一步挖掘蕴含的文化内涵和学术价值助推以为代表的潇湘文化出圈破圈。 

  据了解,摩崖石刻是一种与山体结合的历史文物,兼具“化育群伦”“记功立言”的功能,被称为“石头上的文学史”“石头上的书法字帖”和“历史的留言板”。永州现存摩崖石刻50处2000余方,其中浯溪碑林留有历代名人题刻505方,是全国最大的露天摩崖石刻。 

“摩崖石刻中的历史与文化”学术研讨会。

  研讨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兼中国历史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高翔表示,中华民族所拥有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为中华民族走向未来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石刻艺术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蕴含着丰富的历史文化价值,要深入挖掘和阐发永州摩崖石刻中的历史与文化价值,深刻揭示并探讨永州摩崖石刻的历史背景与传播规律,让这一瑰宝更好地走向全国、走向世界,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绽放出更加灿烂的光芒。 

  湖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蒋祖烜在致辞中表示,湖南永州历千年之累积,成摩崖石刻之大成,雕刻出独特的文化景象。摩崖上的中兴颂——永州摩崖石刻拓片展反响强烈,是永州千年摩崖石刻第一次晋京大展,是永州千年摩崖石刻第一次全国性重要学术交流,是永州千年摩崖石刻最大力度、最广范围的一次传播,有效提升了永州摩崖石刻的热度,相信这次展览和研讨必将激活传统经典文化遗存,必将有力助推摩崖石刻等潇湘文化广为传播。 

  永州市委书记朱洪武表示,永州摩崖石刻,正是永州“人文之书”的精彩华章和精美插图。以这次研讨会为契机,永州将更加充分地发挥丰厚的历史文化优势,聚焦“新永州、好永州、美永州、福永州”,擦亮“千年打卡地·此处是潇湘”文旅新名片,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让永州成为人人向往的诗和远方。 

  据悉,“摩崖上的中兴颂——永州摩崖石刻拓片展”于9月18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展览遴选自唐至近代永州摩崖石刻拓片近60件(套),分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民安国定,摩崖颂中兴”以历史为主线,重点展陈《大唐中兴颂》《大宋中兴颂》《大明中兴颂》等石刻拓片。第二部分“地缘人彰,山水绿潇湘”以人文为主题,重点展陈历代名家大师在永州留下的珍贵墨宝。 

责任编辑:张诗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