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万象有道,大美无极”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吕中元美术作品展在京开幕

发稿时间:2021-10-19 10:5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9日电(记者 张玘云)“万象有道 大美无极——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吕中元从艺50年美术作品展”10月17日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开幕。该展由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中国收藏家协会主办,北京盛世收藏艺术馆承办,共展出吕中元教授从艺50年来不同时期创作的油画、岩画、国画、水彩画作品200余幅。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原副部长常克仁,文化和旅游部机关党委原常务副书记刘长权,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吕品晶,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鲁晓波,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原主任谷长江,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数字文化集团原总经理刘燕,北京故宫博物院原常务副院长李季,著名艺术家、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吕中元等出席了画展开幕式。 

  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吕品晶表示,吕中元是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的教授,多年来一直从事艺术和设计的教学,取得了很多优秀的成绩,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同时,他也是一位优秀的艺术家,在融合中西、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做了非常有益的探索,成果丰硕。在此祝贺吕中元先生的艺术之树常青,能够不断有更多更好的作品呈现。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鲁晓波表示,吕中元的作品让人感受大气磅礴的气势,也有对生活微观细致的观察,如同画展的主题:大美无极。他对艺术的探索和艺术表现力深深触动着人们。今天是从艺50年作品展,但吕中元还有相当长的艺术之路,他也必将有更多的传世之作。 

  北京故宫博物院原常务副院长李季表示,从东方到西方,从古代到现代,艺术从来不是固步自封的。吕中元的艺术,有中国深厚传统的底蕴,又有着世界信息的交流,这是美的享受,也是美的启迪。 

吕中元。资料图 

  著名艺术家、美术教育家、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新一代意象油画大家、本次画展主角吕中元表示,今天的展览,是自己近半个世纪艺术探索的结晶。经过几代人的努力,中国油画取得了长足发展,只有把世界先进文化成果融入到中华文明的血液里,才能真正促进中华文化的复兴与发展。希望自己的艺术探索与实践,能够为中国油画的进步与繁荣贡献一点力量。“我不负丹青,丹青也定不负我。”他说。 

  据悉,本次画展集中展示了吕中元教授油画、岩画、国画、水彩作品200余幅,记录其艺术风格的嬗变历程。吕中元的意象油画立足深厚的东方文化沃土,以西方油画为载体,将西方油画的表现形式与东方人文精神统一起来,表现出东方美学的大象之美。

责任编辑:田昕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