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第三届中国考古学大会开幕

发稿时间:2021-10-19 11:41: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三门峡10月18日电 (刘鹏 阚力)第三届中国考古学大会18日在河南省三门峡市开幕,大会主题为“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

  中国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围绕大会主题发表致辞称,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就是要通过考古的方法、缜密的理论,全面系统揭示中国古代社会的面貌和历史演进规律,对当今社会的发展提供中国案例和中国智慧。

  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考古学界在田野考古发掘、理论、方法、专题研讨、遗址保护、公共考古、科研管理、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了重要进展。考古工作者要站在新的历史高度,继续做好探索未知、揭示本源,更好地展示中华文明风采、展示中华文明的灿烂成就和对世界文明的贡献。

  国家夏商周断代工程首席科学家、北京大学教授李伯谦称,百年来中国考古学的发展有坎坷有收获。未来,中国考古学将继续多学科联合攻关,围绕共同目标展开学术研究,新时代的中国考古学必将不断涌现出新成果和新发现。

  英国牛津大学教授杰西卡·罗森爵士,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伊恩·霍德,日本九州大学教授宫本一夫通过视频方式在当日开幕式上发表致辞并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第三届中国考古学大会由中国考古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河南省文物局、三门峡市人民政府主办,为期两天。大会将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进行,专家学者们将围绕考古各相关主题展开交流和讨论。(完)

责任编辑:田昕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