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河北举办多种活动迎接北京冬奥会倒计时一百天

发稿时间:2021-10-28 10:50:00 来源: 光明日报

10月18日拍摄的延崇高速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太子城互通式立交桥 新华社记者 杨世尧摄

  【北京冬奥 我们来了】

  共赴冰雪之约,共迎冬奥盛会。北京冬奥会倒计时100天之际,河北举行一系列活动,展示社会各界对奥林匹克精神的不懈追求和支持冬奥、期盼冬奥、共享冬奥的巨大热情,表达办好冬奥会的坚定信心与坚强决心。

  10月25日,由河北省体育局、河北省冰雪运动协会主办的“百校万人传冬梦”暨北京2022年冬奥会倒计时100天活动在张家口市崇礼区举行,河北体育学院师生等约200人通过合唱、演讲等形式,共同传递冬奥精神,表达对北京冬奥会的美好祝愿。

  当天,北京冬奥组委滑雪战队河北分队雪季培训工作随之正式启动。北京冬奥组委滑雪战队河北分队2020年8月成立,至今已经进行了一年多的系统培训,参与了多次实战演练。11月底,他们将亮相在张家口赛区举行的国际测试赛。

  26日,在张家口颁奖广场,北京冬奥会倒计时100天誓师大会暨舞台建设开工仪式在张家口市崇礼区太子城冰雪小镇中心广场举行,张家口颁奖广场舞台开始搭建。广场承担着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比赛项目中的49个、冬残奥会张家口赛区比赛项目中的44个颁奖仪式任务。广场舞台主题为“激情逐梦”,将充分展现张家口赛区雪上项目的特点,以滑雪的动势、极具动感的线条勾勒舞美形态,辅之雪山造型点缀,并以利落的弧形线条彰显运动员超越自我的精神。

  同天上午,以“上冰又上雪 一起向未来”为主题的张家口市第三届冰雪运动会开幕式在崇礼区万龙滑雪场举行。运动会按照层层办赛、逐级推动的方式,引导各区县举行本区县冰雪运动会,纵深推进区县群众对冰雪运动的关注和热情。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轮滑、滑轮项目7站比赛,各区县已全部完成冰雪运动会夏季项目比赛。接下来,运动会将在10月至12月期间开展高山滑雪、速度滑冰、单板滑雪、越野滑雪等项目比赛。

  26日晚,张家口国际会展中心舞台上激情飞扬,由张家口戏曲艺术研究院创作的大型现代晋剧《雪如意》在此首演,欢快的场景带来冬奥的畅想和期盼。伴随着《雪如意》的上演,以北京冬奥会倒计时100天为契机,由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河北省冬奥主题舞台艺术作品展演”隆重开幕。本次展演活动立足冬奥题材,以文艺作品为载体,以冰雪文化、长城文化、春节文化为主题,展示地域特色文化,大力弘扬奥运精神,积极为冬奥会举办营造浓厚文化氛围。自10月26日起,将有12部优秀舞台艺术作品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陆续开演,集中展示近年来文艺创作的丰硕成果,为群众带来丰盛的文化大餐。

  (本报记者 耿建扩 陈元秋 本报通讯员 王成果)

责任编辑:田昕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