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中国故事”是大银幕最闪耀的主角

发稿时间:2022-01-02 09:54:00 来源: 光明日报

  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一家电影院里,电影《雄狮少年》刚刚散场,观众们还在意犹未尽地讨论着影片中让人热血沸腾的情节。这是当天最后一场电影,盘点完货物和票根,周颖结束了一天的工作。

  两年前,周颖来到这家电影院做了一名检票员。受疫情影响,2020年电影院的客流量大幅度下降,有不少员工先后辞了职。复工后因人手不够,周颖被调到前台工作。“2021年影院的上座情况比2020年有了明显好转,到了节假日或者一些热门大片上映的档口,每天的客流量基本都在1500人左右。”周颖告诉记者。

  随着疫情形势得到有效控制,电影票房市场逐步回升。国家电影局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电影总票房和银幕数量稳居世界首位。过去5年,中国电影生产总量超过4000部,观影人次超过80亿。

  2021年国庆假期,《长津湖》等电影表现尤为抢眼,在一众大片中一骑绝尘,领跑电影票房。周颖的工作也变得更加忙碌。“十一”黄金周的日均客流量一下涨到了两千多人,而前台只有四名员工,两个人售票售货,两个人配餐补货,他们要从下午两点工作到凌晨一点,站得脚跟酸痛,有时候饭也顾不上吃。

  “虽然有点累,但我很喜欢现在的工作。我曾设想过,要是以后能在电影院工作,我一定要跟客人多安利国产良心影片。”周颖是个影迷,已经看过一千多部电影,对于国产电影的崛起有着切身的感受。2021年,《中国医生》《我和我的父辈》等优质影片频出,电影工作者们用心演绎着我们中国自己的故事,口碑票房“双丰收”,带动了电影行业进一步回暖。很多国产电影上映一个多月仍热度不减,即便是一些接近凌晨的场次,放映厅依旧座无虚席。

  2021年,“中国故事”是大银幕上最闪耀的主角,“中国精神”成为大家最有共鸣的主题。周颖曾遇到过一位特别的客人,那天凌晨,最后一场《长津湖》放映结束,人们陆续离场,只剩一位观众仍旧坐在放映厅,情绪难以从电影中抽离。下班路上,周颖在跟这位小姐姐聊天时了解到,刚才电影里梅生指导员出现在大屏幕上,让她想起她的爷爷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也曾担任指导员,1952年牺牲在了金刚川。“我想爷爷了。”小姐姐的一句话让周颖瞬间“破防”了。

  “这一年工作下来,我发现不仅仅是主旋律电影,国漫作品、国产喜剧、科幻电影的表现都可圈可点。‘百花齐放’的中国电影市场一直在给观众带来惊喜,相信未来也会涌现出更多的优质作品。”周颖对中国电影的前景充满期待。从“听别人讲故事”到“讲自己的故事”,中国电影行业正奋力书写更加精彩的答卷。

  (本报记者 董蓓)

责任编辑: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