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长城内外大众冰雪报春花

发稿时间:2022-01-05 10:19:00 来源: 新华网

  原标题:长城内外大众冰雪报春花

   “咱村里人也要与冬奥热度同频!”在河北省遵化市山里各庄村,村民张禄站在由遗留尾矿改造而来的滑雪区边上,喜上眉梢。这个曾经闭塞的村庄,新年前在村里打造了乡村冰雪节,桌上冰壶、陆地冰球和滑雪等运动项目应有尽有。冬奥之风吹来的冬季健身新玩儿法,给乡村生活带来了更多亮色。

   山村细节,映照华夏之变。距离北京冬奥会开幕还有一个月的时间,如今的中国,冰雪运动遍地开花,冰雪旅游引领热潮,冰雪产业惠及大众。自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以来,“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愿景正在成为现实。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大众冰雪事业正迎来春天。

   在传统的冰雪运动集聚地东北地区,冬奥为这里的冬天更添一把火。这个雪季,吉林省将举办六大类300余项冰雪体育系列活动,实现1000万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冰城”哈尔滨的跨年重头戏——哈尔滨冰雪大世界中,冬奥元素成为冰雪造型的灵感来源。在辽宁,冰雪运动走进了特殊教育学校,让全民共享冬奥红利。

   在缺少自然冰雪的南方地区,冬奥东风也带火了冰雪运动。在武汉,第八届全国大众冰雪季首次来到中部地区。在重庆,参与冰雪运动的人数由2018年的不到1万人次增长到了2021年的百万人次。在新年前的南宁,热爱花样滑冰的孩子们在2021年度冰纷盛宴上翩翩起舞。从到北方城市寻访高水平教练,到能在家门口的冰场上表演,一名小运动员的母亲说,“我们用行动告诉大家,南方的孩子也能实现冰雪梦想”。

   而在冬奥会的举办地,人们纷纷上冰、上雪,迎接即将在家门口举办的盛会。新年之际,“2022北京冰雪消费节”启动,北京六处河湖大众冰场将于1月上旬开放。河北则在全省范围内举办社区冰雪运动会,实现4502个社区全覆盖。截至2021年12月15日,河北全省举办各类冰雪赛事活动38000余场次,参与冰雪运动群众超过3000万人……从东南沿海到西部边陲,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战略的成果,正在各地显现。

   火热的冰雪运动热情也促进了相关产业的发展。《中国冰雪产业发展研究报告(2021)》显示:2015年至2020年,中国冰雪产业总规模从2700亿元增长到6000亿元;而根据《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到2025年,这一数字将达到1万亿元。

   更多人吃上了“冰雪饭”。在河北保定市涞源县寨沟门村,51岁的谢二明曾祖祖辈辈都生活在大山里。后来,涞源县加快转型发展步伐,大力发展冰雪旅游产业,“冰天雪地”逐渐变成“金山银山”。现在,谢二明在涞源七山滑雪度假区工作。

   “原来,我每天下矿井干活,很辛苦。后来矿关了,我在滑雪场找到了新工作,现在一个月能挣7000多元。”谢二明说。大众冰雪的发展不仅让人们在冬日里也能像在春天般享受运动,也让更多人的生活迎来了春天。

   奥林匹克研究专家、温州大学教授易剑东总结申办2022年冬奥会以来中国冰雪运动的增长数据,认为“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是我们对国际社会宣示的决心和信心,北京冬奥会为中国滑雪运动带来前所未有的进步,中国冰雪运动发展已进入有史以来最好的时期。

   一个月后,北京冬奥会的圣火就将点燃。中国正在用全民冰雪热情,迎接一个崭新的2022年。(新华社记者王沁鸥、林德韧)

责任编辑:田昕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