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海淀冬奥情暨2022年“海之春”新春文化季启动

发稿时间:2022-01-05 11:33:00 来源: 人民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5日电(记者 田昕禾)1月4日,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在即将建成的海淀公园冬奥文化广场举办海淀冬奥情暨2022年“海之春”新春文化季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 田昕禾 摄

  北京市海淀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旅局局长陈静发布了海淀区迎冬奥、庆新春系列文化活动。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二级巡视员常林,北京市海淀区文旅局党组书记孙鹏利等与会嘉宾共同触屏启动了文化季活动,并向冬奥相关服务保障人员代表赠送了春联、剪纸等作品。 

  启动仪式现场雪花飞舞、彩带飘扬。打击乐表演《龙腾虎跃》、歌舞《冰雪中国》、冬奥诗词朗诵《冰雪与火焰》、古筝齐奏《喜迎冬奥万家欢》、音乐快板《北京冬奥场馆赞》等节目舞出了海淀人民的朝气活力,唱出了对美好生活的感恩赞美。 

  启动仪式结束后,群众现场参观展览,体验了迷你冰壶、旱地冰球、VR模拟滑雪等项目,感受了海淀区在艺术、文化、科技等方面的优势和全民冬奥的浓郁氛围。 

陈静在启动仪式现场致辞。主办方供图

  启动仪式上陈静介绍,海淀区文旅局主办的海淀冬奥情暨2022年“海之春”新春文化季以“一起向未来”为主题,紧密围绕“冬奥”和“春节”两个重点,举办二十项百余场文化活动,突出三个特色。一是充分展现双奥之城的文化魅力。活动紧密围绕两个奥运场馆、7家冬奥签约酒店展开,以《龙凤呈祥》《锦绣春明》《玉堂富贵》等为主题的京绣、剪纸、插花非遗作品展,三山五园摄影作品展等将在多地展出。二是充分展现海淀深厚的文化底蕴。在古钟博物馆鸣永乐大钟,看《钟铃之舞》;在图书馆北馆、美术馆北馆观摄影、篆刻、书画展,让来到海淀的市民朋友体验海淀的文化之美。三是充分展现优秀传统的文化传承。在圆明园正觉寺“博物馆里过大年”;在买卖街体验时光读书社、拾趣宫廷非遗小课堂,在温泉、西北旺参与花会踩街,让来到海淀的市民朋友在沉浸式传统文化体验中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中国年。 

  相关负责人介绍,多年以来,海淀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建设,秉承“最好的文化属于人民”的宗旨,建成了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以海之春新春文化季等为平台,深化供给侧改革,持续提供高品质公共文化活动,切实提升海淀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以“海之春”新春文化季为主要平台的海淀冬奥城市文化活动,传承并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多场景、多角度、多方式展示海淀多元文化融合发展的特色,在冬奥大舞台中书写独特的海淀表达。

责任编辑:田昕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