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爱好者云协作 手绘鸟类观察手册

发稿时间:2022-05-11 13:00:00 来源: 华西都市报

  观鸟爱好者有福利了!26位来自全国各地的手绘爱好者,通过云协作的方式,推出了手绘版的《中国涉禽观察手册》,他们希望为观鸟爱好者和非盈利的公益观鸟组织提供一份免费的观鸟图鉴。

  26位作者云协作手绘85种鸟类

  涉禽是指适应于浅水或岸边栖息生活的鸟类,包括鹳形目、鹤形目等种类,它们最主要特征就是“三长”——喙长、脖颈长、腿长。
85个物种,按照体型大小比例,统一出现在手册开头的“全家福”中,让人赏心悦目。在这份33页的电子文档中,制作者收录了包含红鹳目2种、鹳形目8种、鹈形目鹮科9种在内的共计85个物种。其中包括明确记录、疑似记录、逃逸物种、引入物种等多个类别。比如被国内多家动物园引进饲养的美洲红鹳,就属于引入物种。
手册还非常贴心地绘制和展示了包括各个类群的羽区结构图及结构简称、物种的中英文名等信息。
  成都本土作者参与其中

  来自成都一家自然教育机构的刘畅老师也是本手册的创作者之一。刘畅回忆说,2020年,她参与了一个线上的鸟类图鉴绘制学习班,和其他热爱观鸟、喜爱画鸟的爱好者一起学习绘制鸟类图鉴画。2020年下半年到2021年5月,他们一起创作了《中国雁鸭观察手册》图鉴,2022年4月底又推出这套《中国涉禽观察手册》。
刘畅参与了本手册中苍鹭和白鹭的绘制。和其他绘画者不同,她是一个水彩画手,“所以在后期修改的时候只能重画。”刘畅回忆说她至少修改了6次。
20多位作者的画作风格各异,怎么才能让最终呈现的效果差异不大?为了让画面统一,在统筹到所有人的稿件之后,项目负责人对每一张图,从光影、色调进行了后期处理。作者们希望可以继续合作,完成其他中国鸟类类群的绘画工作。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杨涛

责任编辑:张诗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