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血叶兰的抢救与回归

发稿时间:2022-06-30 15:40:00 来源: 华西都市报

  6月29日,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霸王岭深处,几十株一个多月前“野放”的血叶兰能否成活还是未知数。送它们“回家”的海南大学生态学博士后张哲说,他们也在等待惊喜。

  2016年,张哲所在的宋希强教授科研团队发现,血叶兰在海南越来越少。在当时,这种兰科植物还不是国家二级保护植物。“盗采的情况比较严重,让我们感受到了保护它的紧迫性。”张哲说。

  原本研究兰科植物保育生物学的张哲,开始尝试“抢救”血叶兰。在海南国家公园管理局霸王岭分局的支持下,他所在的海南大学宋希强教授科研团队,着手研究人工培育血叶兰的“后代”,从收集果荚、培育种苗,到送它们“回家”,他们花了6年时间。在这期间,血叶兰正式被列入国家二级保护植物名录。

  2022年5月18日,第一批人工培育的血叶兰回归野外。张哲计划一年回去监测一次,“这不是心急就能成的事,我已经做好等待10年、20年的准备。”

  血叶兰的危机

  算起来,张哲已研究兰科植物近10年,有一半的时间是在野外度过的。他的足迹,遍布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的7个片区。

  由于对雨林中的兰花格外关注,他很早就意识到血叶兰的危机。“大概是2016年,采挖最严重的时候,有一次我在某个生境(指物种或物种群体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刚找到一片血叶兰,隔半个月再去看就一株也没有了。这种采挖速度太快了,持续下去可能会让海南岛的血叶兰野生种群消失。”

  当地人对血叶兰“情有独钟”,因为它用作药物时有滋阴润肺的效果,对肺病、肝病有特殊疗效。在市场上,一斤野生血叶兰曾被卖到600元至800元的价格。

  当时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尚未成立,霸王岭还辖属于霸王岭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以下简称管理局)。在管理局采取更严格的监管措施的同时,张哲也在用自己的方式保护血叶兰。他所在的宋希强教授科研团队决定收集野生血叶兰的果荚,并进行人工培育,再把养好的种苗回归野生种群,起到恢复种群数量的效果。“在国内我们应该是第一个尝试这么做的。”张哲说,能不能成功还是未知。

  事实上,血叶兰虽然在海南处境危险,但在广东、广西、云南等地分布广泛,就算海南的野生种群全部消失,也不意味着这一物种会灭绝,甚至对本地的生态系统也没有特别明显的影响。而血叶兰回归野外这项实践,却要投入许多时间精力,进行一次未知的尝试,等待一个漫长的不确定的结果,这值得吗?

  张哲给出了肯定的答案,“我们说保护生态多样性,其中一部分意义就是保护遗传多样性,如果海南的血叶兰野生种群消失,那就意味着这个物种遗传多样性的减少。做种群恢复是希望保留这一种群的基因,如果只靠人工培育,时间久了遗传多样性是会退化的。”

  种群恢复工作需要时间,张哲和团队在霸王岭发现一个保存较为完好的血叶兰种群后,立即将情况上报。管理局的工作人员一边加强监管,一边在张哲的推荐下委托黎族人陈叔对当地村民进行宣讲:“血叶兰具有科研价值,不要采挖。”科研团队给找到的血叶兰野生种群授粉,收集果荚里的种子,标记种群来源,为之后的回归野外做好准备。

  在野外,血叶兰的种子形成种苗的概率极低,它们需要真菌侵染后才能萌发,长出的小苗以非常缓慢的速度生长。而在实验室里,每个环节的效率都高了很多,种子在无菌环境中萌发,幼苗在组培瓶中进行培养。

  第一次回归野外

  2021年8月7日,张哲等到好消息,调整后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正式公布,血叶兰名列其中,成为国家二级保护植物。人工培育经过3年的等待,血叶兰种苗长了3节。位于霸王岭的海南大学基地大棚里,陈列着一排排血叶兰的种苗,数量达到了上千株。2022年5月18日,张哲和另外两名研究生决定带着种苗进雨林野放。

  “这些血叶兰种苗,基本上都是当年收集的5个果荚繁育的。人工培育的种苗长得很快,数量也更多。这些种苗一部分用于科研,剩下的会交给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如果有必要的话,也可以给需要血叶兰治病的人,好让他们不要再去采野生的。”

  这是人工培育的血叶兰第一次回归野外。张哲和两名研究生带着培育了3年的“孩子”回到它们的“原生地”。在黎族向导的带领下,他们在雨林里行进了近两个小时,才抵达最初发现血叶兰的巨石处。

  雨林深处是幽静的,喜阴暗湿润的血叶兰生在雨林底部。张哲跳进巨石间的缝隙,语气有些兴奋地招呼同行的研究生靠近:“你们看看,这就是野生的血叶兰,和我们人工培育的种苗不一样,植株很小却很有灵气。”

  那是几株极为小巧的血叶兰,安静地挂在盖着苔藓的石壁上,根系纤细,叶片只有指甲盖大,长度10厘米左右。“在这样的生境中,血叶兰的茎一年只能延伸一两小节”,张哲凑近其中一株数了数,“你看这么一小点,它要长近10年,野外的条件对它来说是很苛刻的。”

  张哲赞美植物的野性与灵气,在他看来,植物穷尽力量与智慧,去争夺养分、生存繁衍,这种生命力让人敬畏。“这些植物的生存策略简直匪夷所思。像兰花,它为了吸引传粉者会模拟气味,它就像是植物界的人类,聪明绝顶。”

  把植物带到公众面前

  时隔一个半月,张哲还没有回去看过血叶兰的成活情况,“它在野外长得特别慢,最终能否成功,要看它能不能成长到进行自然繁育这一步,等10年或者20年都是有可能的。”

  张哲了解等待的价值,“植物的行为是隐性的、缓慢的,只有耐心付出的人,才有机会参透它们的秘密。”作为植物研究者,张哲最不缺的就是耐心,他曾经因为好奇海南蝴蝶兰的传粉者,举着长焦镜头蹲守了28天,候到一只柔毛切叶蜂出现,被骗着探入花朵,顶着花粉离开。

  与植物为伴的时间里,张哲从不觉得孤独、枯燥,在常人眼中“静态”的植物,却是能与他对话的朋友。“植物有它的语言,我们数血叶兰的茎有多少节,就知道它生长了几年。到了开花时,它会用尽各种策略吸引传粉者;有了果荚后,它也会有散播种子的策略。这是一个生命循环的过程。在不同季节去观察,就会发现不同的语言。”

  研究之外,他开始尝试做科普视频,在张哲看来,记录自己听到的植物故事,再把它讲给所有人,是和做科研一样重要的事。新的一期科普视频《血叶兰》已经排上日程,短短3分30秒,是整个团队近6年努力的缩影。

  “我们常说保护自然,如果不知道自然里面有什么,又如何明白保护的目的是什么?”张哲希望自己能作为一种媒介,把这些生动的植物带到公众面前,让热带雨林外的人也能认识这些生灵。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也十分重视科普工作,在他们的支持下,张哲作为新晋“科普网红”出现在年轻人聚集的社交平台B站上。2万名关注者等待着一周一会,透过科研者的眼睛遇见新的神奇。

  尽管这样的科普视频流量不如网络大咖,但张哲做这件事的意义大于对流量的追求。在科普这件事上,他拿出了等待血叶兰生长的耐心。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郝莹 田雪皎 李佳雨 梁家旗 海南昌江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张诗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