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创青春”在新疆:设计一件作品 为那“遥远的地方”

发稿时间:2022-07-26 15:3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26日电(记者 秦亮)“新疆吐鲁番有个地方叫葡萄沟,那里出产水果。五月有杏子,七八月有香梨、蜜桃、沙果,到了八九月份,人们最喜爱的葡萄成熟了。……要是这时候你到葡萄沟去,热情好客的维吾尔族老乡,准会摘下最甜的葡萄,让你吃个够。” 

  谈起新疆,刘莹便回忆起这段耳熟能详的文字。这篇收录在部编版教材小学二年级语文课本里的《葡萄沟》带着拼音注释,承载了很多内地青年对那片遥远而广阔疆土的最初印象。如今,火焰山下的葡萄沟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5A级旅游景区,当年背诵着课文长大的学生也再次将注意力转向新疆。

  2022年初,共青团中央文化发展部、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共同主办启动了“创青春·中国青年文化旅游创意设计大赛”。比赛涵盖了“美丽乡村”空间设计、“新疆礼物”视觉形象设计等6大专项,当前正处于报名、征集作品阶段。 

  为那遥远的地方,献上想象力

  刘莹就读于吉林工商学院广告学专业,和大多数参赛选手一样,她并没有到过新疆,却一直充满向往。小学二年级学的《葡萄沟》在心里埋下的种子,她选择参加“新疆礼物”视觉形象设计赛道,为葡萄酒设计包装。 

  刘莹用“吐鲁番盆地”和“祥云”作为基础元素。她说,吐鲁番盆地被誉为“水果之乡”,物产丰富,与它相邻的和硕县就是葡萄酒的产地,这能充分体现产品特色;同时,祥云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性元素之一,也能赋予品牌国潮的特点。“蕴含了前景大好,一片祥和的美好寓意。” 

  

  长春师范大学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满婉冰对新疆的印象大多来自父亲的描述。父亲爱好玉器收藏,曾经在新疆待过一年。满婉冰佩戴着和田玉、听着北疆的风土人情长大,对那拉提的草原、各色美食颇为了解。她甚至专门去找纪录片《山河新疆》来看——这里的山就是河,这里的每条山脉都绵延长于千里,形成流动的澎湃山系;这里的河就是山,每条河都泥沙俱下,切割大地,冲出无数凝固的绿洲;这里的山河就是大路,每个人都对远方充满渴望。——每读起来都让人心潮澎湃。 

  满婉冰参加了“微笑新疆”logo设计专项赛,一幅拟人,一幅类景。其中一方案以一位身着民族服饰的女子为画面的首个视觉点,并赋予了她导游身份的象征意义,其身后便是“楼兰古城”。作品整体呈土黄和肉红色,配有沙石、堡垒,符合当地实景,并以圆弧形作为边框包裹,有“镜中景”的效果,最后加以云气烟雾作为点缀。 

  截止7月上旬,大赛组委会已收到了数千个团队或个人报名,大部分作品仍在创作当中。 

  让创意落地,让梦想成真 

  “你能想象吗?你设计了一座房子、一处园林,就有人去搭建它,当地居民能住进去,游客会来拍照打卡……可以说,再没有什么比这更让一名设计者兴奋的事了。”谈起比赛,燕山大学参赛团队指导老师桑懿颇有些神采飞扬。他对记者说,这次大赛最大的亮点就是选手们的作品有扎实的落地机会。

  在“美丽乡村”空间设计专项比赛中,优秀作品将作为规划设计蓝图,去改造新疆的某个村庄。天津大学建筑设计专业学生翟月阳参加了这个专项的比赛,“我从小就喜欢画画,喜欢做手工。小时候用积木搭房子,长大之后我要用我独特的设计去创造舒适、美观的建筑空间,特别是为我最向往的新疆。”她对此充满期待。 

  此外,“新疆礼物”视觉形象设计、服装服饰创意设计等专项也将采用多种成果转化方式,帮助优秀创意设计作品有效“落地”。6月下旬,新疆文化和旅游厅举办的大赛优秀作品汇报展亮相“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旅游发展大会”,引起了参会媒体和政府、企业代表的关注。 

  本次大赛评委会副主任,广州山水比德设计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首席设计师孙虎说:“这项赛事最大的不同之处,是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和清晰的成果转化模式。通过大赛这个强大的平台,把青年创意人才和新疆的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有效链接在一起。” 

  据组委会介绍,大赛将针对选拔出来的优秀设计成果,启动“青年创意开发计划”,通过市场手段把好的设计落地转化,对新疆的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提供有效的支持,也为青年设计人才搭建新的创业服务平台。 

  新疆服装协会会长、高级服装设计师孙秀琴说,让设计改变生活,让创新引领时尚,让产品创造价值,从而为美丽乡村建设和新疆文化旅游资源的开发打造示范性产品,这正是本次比赛目的。作为大赛评委之一,她还透露,优秀作品的评选标准中就有“符合市场需求,产品有可持续发展的潜力”。此外,评选标准还包括创意新颖,主题明确,文化特色显著,产品品质优良等。 

  文化润疆,步履不停 

  创青春·中国青年文化旅游创意设计大赛的举办,将在作品孵化、人才培养与成果转化等方面为“文化润疆工程”实施和新疆文旅产业发展提供有效支持,同时也将通过优秀的创意设计作品与落地成果向国内外呈现新疆文化与自然之美。

  作为文化润疆专项赛事,为了让更多参赛者了解新疆文化旅游特色,大赛组委会还提供了相关视频、图文素材以及新疆非遗文化素材图册供设计者参考使用,还在线上开设了“青年创意公开课”,邀请设计领域的专家,为参赛选手进行创作辅导。据组委会介绍,今年8月底之前都可报名参与全部6个专项的比赛,选手最高可获得5万元奖金。 

  新疆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委员会程万里说:“新疆是一个一体多元文化的地区,在跨文化的大背景下,最容易出现文化的变异和创新。所以在新疆搞文创,有我们独特的优势。”新疆景区协会秘书长李磊认为,上世纪90年代兴起国内旅游走到今天,已经进入了“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的第二个历史发展时期。广大人民审美水平的提高,必然会带来观赏客体艺术水准的提升。这样“以赛促建”的模式无疑将对文旅产业起到促进作用。 

  至于本次活动对新疆更深层次的影响,新疆本地人最有发言权。就读于中国传媒大学的哈萨克族青年宝塔库孜·吾拉尔表示,少数民族的东西有一种神秘的魅力,她正尝试将哈萨克族的图案元素融入到现代日常的服饰当中,并且期待着两者碰撞会产生怎样的火花。维吾尔族建筑设计师夏依东说,新疆自古以来就是多元文化的十字路口,期待本次比赛带来新一轮的文化交流和创新。 

  “我要感谢对新疆付出的每一个人。”夏依东说。这位来自新疆的设计者、艺术家这样表示。

责任编辑: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