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甘肃平凉泾河艺术剧院推出新编现代戏《月照无眠》

发稿时间:2022-08-09 15:51:00 来源: 平凉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和党的二十大即将胜利召开的重大节点来临之际,甘肃省平凉市泾河艺术剧院在平凉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有关主管部门的亲切关怀下,倾情创作排演了大型秦腔现代戏《月照无眠》,以表达对党的热爱之情和对盛事到来的献礼之举。

  该剧以甘肃发生新冠疫情为背景,充分反映了陇原儿女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一致,齐心协力抗击疫情的精神风貌。

  新冠疫情再来袭扰,陇东吴家山村严防死守。老主任吴天胜的妻子何沐青旧疾复发,老战友景恒达的妻子甘萍携女儿景凡溪前来探望,被吴天胜婉拒进村。同时,他又为即将从省城回来的儿子吴向宽如何进村深感焦虑。

  甘萍原是一名护士,深知疫情的危害性。得知同为护士的女儿景凡溪已向医院党委递交了请战书,要求参加医疗队去省城紧急支援,她深表担心,不予支持。而在欲征求父亲景恒达的意见时,传来了吴向宽失联的消息。

  吴向宽丢失了行李和手机,步行几十里山路来到了村口。吴天胜要求他去县城隔离14天。母亲何沐青准备用地膜将儿子包裹严实拉回家里进行隔离。就在这时。村支书接到了疾控中心的电话,吴向宽可能是病毒密切接触者,吴向宽趁乱逃进了山里。

  景恒达和甘萍对女儿去兰州紧急支援表示坚决不同意。因为景凡溪不是他俩的亲生女儿,于是决定和女儿的亲生父母去商量。吴向宽仓皇落逃进山里,父母紧随来寻找,景恒达夫妇也找到了这里。在向吴天胜说明缘由,他们得到了肯定与支持。可何沐青出于母爱,表示担忧。而女儿用实际行动,表明了自己是一名超凡脱俗的白衣天使。

  该剧表现了老党员坚持原则,不徇私情,努力地把好防控关;年轻党员勇于担当,敢于突前,无畏地冲向第一线的精神面貌。正是因为有了成千上万的新老党员和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疫情的势头才能被再次遏制,老百姓才能安居乐业,逐步恢复到往日的平静。

责任编辑:赵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