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讲述普通人在困境下的情感升华 专家热议电影《世间有她》

发稿时间:2022-09-06 14:2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6日电(记者 张亚云)近日,由中国电影家协会、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和《电影艺术》主办、中国电影基金会钟惦棐电影评论专项基金承办的《世间有她》专家观摩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电影《世间有她》研讨会。主办方供图

  研讨会上,全国电影艺术界多位专家从影片的叙事视角、故事呈现、影像风格和影史价值等方面对影片进行了全方位的探讨。与会专家们一致表示,《世间有她》是一部充满了人文关怀的女性电影杰作,聚焦普通人的家庭,大题小作,讲述普通人在困境下情感的升华。

  《世间有她》由张艾嘉、李少红、陈冲三位华语女导演联合执导,周迅、郑秀文领衔主演,易烊千玺特邀出演,许娣、冯德伦领衔主演,黄米依特别介绍,鲍起静、白客、苏小明、巴图、朱雅芬、方平、马昕墨主演,董文洁任总制片人兼总出品人。

  兼具温度力度深度 创造电影日常美学新标杆

  研讨会上,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张宏表示,这部电影在记录这个时代,影片没有宏大叙事,却让我们看到一个个普通家庭如何在困境中和矛盾冲突中走向和解与爱,反映了人性的真诚和大爱。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宏进行分享。主办方供图 

  中国电影基金会副理事长阎晓明认为,《世间有她》是一部充满了人文关怀的有温度的女性电影杰作。在这个特殊的时代,女性电影人们非常敏锐地把镜头聚焦在家庭,从特定角度表现时代对人的冲击,在最封闭的状态下对人性进行了深刻探讨。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研究员饶曙光表示,《世间有她》这部电影对女性以及两性关系、家庭关系、社会关系的观察和表达非常丰富和深刻。影片基本都是在狭小的空间里呈现故事,形成了一种新的日常美学风格,这种呈现能够与观众有更强烈的亲近感,让观众产生更好的代入感,成就了这部影片独特的审美风格。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研究员饶曙光现场分享。主办方供图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北京师范大学文艺学研究中心主任、教授王一川认为,影片中的三个故事各有特点,在丰富多样性中又有一种统一性,连贯自然没有割裂感,十分难得;影片影像风格十分突出,很有特点。另外,影片最大的贡献就是把手机运用到了极致。影片风格柔韧而刚强,柔而刚,也是女导演、女制片人对影像风格做出的重要贡献。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高度赞赏《世间有她》,称影片确实是一部有分量的杰作。他表示,这部影片从家庭的角度、从女性的角度留下了历史的见证,并提供了更深刻的思考追问,文艺青年、普通观众看了皆大有所得。

  故事内核深刻恒久 充满人文关怀

  北京电影学院研究生院院长、教授王海洲认为电影《世间有她》有三个突出特点:一是对社会心理的敏锐捕捉;二是生活状态的多面呈现;三是人物心态的精准把握。所以这是一部非常值得去看的作品,能够感染观众,唤醒观众的情愫,与作品达成共鸣。

  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副会长赵卫防谈道,这部影片有特别明显的共情效果,能够与观众达到情感的最大公约数,走进观众的心灵,达成共鸣、产生共情。

  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陈旭光认为电影《世间有她》是内地、香港导演合作的范式。“电影里,我们看到了非常细腻的具有心理深度的新写实主义,非常细腻的镜头语言。在这样快节奏的操控之下,对女性心理深度的挖掘仍然做到了深刻。”他说。

  《文艺报》艺术评论部主任高小立评价,《世间有她》是人与人之间情感的表述,是生活中如何与现实和解,和生活的困惑共存,如何相互治愈和救赎。当困境侵害我们的家庭关系,这种对于亲情、爱情的慢性的撕扯是否最终会击溃我们的心理防线?这三个故事非常具有普遍性,他们用最普通的情感故事,却能击破你层层设锁的心房。

  《中国电影报》副总编辑张晋锋谈到电影《世间有她》观后感受,这部影片以女性电影人独特的视角、敏锐的艺术感知关照疫情之下中国人的现实和家庭生活,人物形象鲜活,故事情节精彩,矛盾冲突激烈,艺术张力突出,具有精神价值的高度,情感刻画的温度和艺术表现的力度。从这部影片能够看出,我们的女性电影人是有追求的、有态度的、有担当的。

  中央戏剧学院文学系主任、教授武亚军观看完《世间有她》评价道,这部影片更像是基于社会大背景下,家国情怀叙事策略的改造,反映了不同年龄段的女性所遇到的困惑。在影片中,导演最大限度地把空间让渡给演员们朴实真实的表演,在风格上做到了和谐统一。影片表现了在冷峻环境中人最温情的一面,这一面既通过文本表达,又通过表演实现,引导观众思考自身的变化,思考我们在遇到更大困难的时候将如何迎接它、化解它。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常务副会长、研究员张卫看完电影《世间有她》给出了深刻的注解,影片直面极限困境下最真实的状态,最尖锐的矛盾,但三位导演最后都选择了人性中最光明的一面,温暖而治愈。

  导演张艾嘉李少红“在困难中找到美好”

  电影《世间有她》导演张艾嘉谈及自己的创作理念。她说,在困难中学习,找到美好,是整部电影创作的初心。

《世间有她》导演张艾嘉远程参与研讨。主办方供图 

  电影《世间有她》导演李少红则从家庭这个切口出发讲述拍摄初衷:我们想告诉观众,当大家突然被迫回到家庭,会发现只有患难中才能更清楚地看到自身存在的价值。 

  电影《世间有她》总制片人董文洁谈及电影创作经历,感谢所有支持和帮助《世间有她》的人,电影的创作历经波折和磨难,也许一切都是命中安排,唯有以坚强韧性打败万难,才能迎来属于“她”的累累硕果。 

电影《世间有她》导演李少红分享电影拍摄过程。主办方供图 

  据悉,《世间有她》将于9月9日公映。以炙热的温度、强大的力度和引人思考的深度拥抱观众,一起打败生活的难。

责任编辑:王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