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推动优秀创意转化落地 “白塔杯”文化创意大赛成功举办

发稿时间:2022-09-08 13:51:00 来源: 新华网

  近日,首届“白塔杯”文化创意大赛决赛终评工作在北京设计之都大厦圆满结束,14件参赛作品经过评审专家和观赛团嘉的认真研究和反复讨论后,最终脱颖而出。

决赛评审专家合影 

  这些获奖作品不管是内容还是传播价值、转化收益,都获得了专家评审的高度肯定,必将吸引更多优秀项目企业落户西城,进一步擦亮西城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城市文化创新发展的金字招牌。

京文创研究院院长、中关村产融促进会副秘书长奚大龙 

  据悉,此次大赛吸引了众多优秀文化企业、团队和个人踊跃参与,共收到全国17个省市以及港澳台地区作品达到1200余件,体现了赛事广泛的覆盖面和较强的影响力。对于此次大赛,京文创研究院院长、中关村产融促进会副秘书长奚大龙给予了极大的肯定,他认为此次大赛征集的项目品质高、赛事组织工作优异、有相当一批项目拥有非常好的特色和亮点,具备进行转化的先天优势和条件。“很多项目既能够在核心价值观上实现引领,又在商业价值上能够呈现出自身的特色和优势,具备非常好的发展和转化基础。”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副教授王文勋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副教授王文勋也对参赛作品的创意非常惊叹,说这些作品对文化元素的挖掘比以前更加的丰富。但同时他也注意到选手们对市场同质化的现象和研究相对较弱,特别是文创产品方向,认为这些产品将来在投入到市场时还需要对可能面临的同质化问题进行更多的调研和关注。

中国国际商会会展部大型活动处处长葛杰 

  注重成果转化也是本次大赛的一大亮点。“国家近期出台了一些列方针政策鼓励文化创意的落地转化,27部委发布了《关于推进对外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各地方也在推动文化贸易走出去。本次大赛的设置一方面符合了国家的定位,另一方面在大赛众涌现的很多优秀参赛作品也值得成为产业化的发展方向。”中国国际商会会展部大型活动处处长葛杰高度评价了此次大赛的举办,他期待能在国内甚至国际市场上看到这些优秀的作品。

决赛评审现场照片

  ??据了解,大赛邀请了西城区人大、区政协、团区委代表等组成观赛团,为大赛后续的成果转化提供行业创新资源和渠道。

  ??此外,大赛为参赛选手提供版权保护、渠道展示、空间赋能、金融对接等服务,助力参赛项目和作品实现“从赛场到市场、从创意到生意”的落地转化。这一系列的机制设置也赢得专家们的频频点赞。

  ??本次大赛设置了5个不同的征集方向,其中特别设计了与儿童相关的赛道,并首次采用路演形式,展现青少年选手的文化理解、审美感知、艺术表现、创意实践。

清华美院油画研究会会员、中国意象油画研究会会员朝阳书法家协会会员刘霞 

  ??“儿童是祖国的未来。这次文化创意大赛关注了儿童,也就是关注了祖国的未来。从这些优秀作品里,我看到了孩子们参与创作的热情。”儿童赛道的设计让清华美院油画研究会会员、中国意象油画研究会会员朝阳书法家协会会员刘霞非常感动,她认为,通过小朋友现场诉说创作过程和思路,立体化地呈现作品,说明主办方关注到了孩子们完整的创作参与感受。这样地设计使他们在整个创作过程中得到了心灵的提升,从而激发对艺术持久热爱。

责任编辑: